41万亿专项资金奖补PPP项目,PPP发展态势积极
2018-10-17 19:3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41万亿专项资金奖补PPP项目,PPP发展态势积极

想获得第一手PPP资讯?请为PPP知乎标星!

公众号回复索引号【005】,查看更多财政部PPP政策汇总

来源: 财政部,由PPPwiki整合而成

2015年,《财政部关于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奖代补政策的通知》(财金[2015]158号),首次提出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PPP项目规范运作,保障PPP项目实施质量。

奖补规则

▲新建项目:按投资规模给予奖励

3亿元以下 300万元

3亿元(含)至10亿元 500万元

10亿元(含)以上 800万元

【项目范围】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

▲存量项目:按项目转型实际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规模的2%给予奖励

【项目范围】优先支持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中的存量项目

奖补列支计划

    按年确定PPP项目以奖代补计划; 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 《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金[2016]85号)明确: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中央财政用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包括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以奖代补等4个使用方向。 列入下一年度中央财政预算。

不可纳入奖补范围

    不符合示范项目要求被调出示范项目名单的项目; 已经在其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获得奖励性资金支持的PPP项目。

奖补执行时期

2016年起施行,执行期暂定3年。

以奖代补PPP项目整体情况

根据财金[2015]158号文的规定,PPP项目以奖代补按年确定,自2016年起共执行3年。

目前已公布3批(2016-2018年,一年一个批次)以奖代补名单,即2018年10月12日公布的《2018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应该是2016年度推出的PPP项目以奖代补计划的最后一个批次。

表1 2016年-2018年PPP项目以奖代补情况统计表

图1 三批以奖代补PPP项目区域分布图

2018年以奖代补PPP项目情况

2018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覆盖的获得以奖代补支持的PPP项目共394个,总奖补金额23.0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83个,总奖补金额21.07亿元,存量项目11个,总奖补金额2.02亿元。

【区域分布】

2018年获得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的PPP项目覆盖28个省/直辖市,其中湖北省、四川省、福建省、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安徽省获得以奖代补资金的PPP项目超过20个。

【示范/整改情况】

383个新建项目均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但其中9个项目被54号文列为限期整改项目;

11个存量项目中,有2个项目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其余9个均为财政部入库PPP项目。

附:三批以奖代补PPP项目清单

了解更多PPP项目

小明带你查看更多PPP项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