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没3.15亿!4起ETF操纵案被查处,作案时间和手法高度雷同
2018-10-17 23: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罚没3.15亿!4起ETF操纵案被查处,作案时间和手法高度雷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日,证监会下发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事关4起ETF操纵案。经查处,4家涉事机构被合计罚没超3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4起操纵案作案时间接近、手法相似、涉及金额不菲。

处罚公告书显示,北京礼一投资有限公司及深圳礼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合称“礼一投资”)、济南华尔泰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尔泰富”)、北京泛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涵投资”)、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恒信”)分别为4起操纵案的涉事机构。

从作案时间来看,4起案件均发生在2015年6月-8月期间;从操作手法来看,均是在实际控制的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ETF交易,影响ETF交易量,变相进行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

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规模小、股票数量小、单只股票权重大的ETF容易成为投机对象。

关于操纵行为的认定,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ETF基金交易价格与ETF基金净值发生偏离时,按照交易规则是允许进行套利交易的,但采取同一账户或实际控制的不同账户之间“对倒”变相进行T+0交易则属于操纵市场行为。

据统计,这4起案件涉及的交易金额高达3200多亿元。

1

两家私募同一时段操纵50ETF

2015年6月15日至8月14日期间,私募礼一投资在44个交易日,利用“深圳礼一投资有限公司-礼一量化套利一期证券投资基金”等10个账户,在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50ETF相互交易,50ETF成交总额为631.91亿元,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50ETF相互交易总额为39.01亿元,影响5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5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

另一家私募泛涵投资也因操纵50ETF被罚。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操纵对象和操纵手法一致,泛涵投资和礼一投资的作案时间段也完全重合,都发生在2015年6月15日至8月14日期间。

只不过,泛涵投资是在36个交易日,控制使用“泛涵康元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5个账户,在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50ETF相互交易,50ETF成交总额为352.84亿元,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50ETF相互交易总额为7.33亿元。

两家私募在同一时间段操纵50ETF,是巧合还是合谋?对此,处罚决定书并未提及。

2

两家涉案机构非法获利1.56亿元

华尔泰富则在2015年6月15日至7月31日期间,控制使用“千石资本-华尔泰富量化对冲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3个账户,在实际控制的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100ETF交易,影响10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10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非法获利2063.43万元。

操纵期间,账户组有29个交易日在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100ETF相互交易。其中27个交易日中,账户组相互交易量占当日市场交易总量的比例超过5%。

账户组合计买入100ETF成分股金额97.24亿元,合计卖出100ETF成分股金额97.96亿元;合计买入100ETF金额109.62亿元,合计卖出100ETF金额109.24亿元。

相较之下,东海恒信非法获利最高,总计1.35亿元。2015年6月18日至7月30日,东海恒信控制使用“千石资本-东海恒信1期”等12个账户进行180ETF交易,影响18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18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

操纵期间,账户组有29个交易日在账户之间进行180ETF相互交易,其中24个交易日中,账户组相互交易量占当日市场交易总量的比例超过5%。

账户组合计买入180ETF成分股金额402.87亿元,合计卖出180ETF成分股金额497.8亿元,通过成分股交易获利94.93亿元;合计买入180ETF金额51.14亿元,合计卖出180ETF金额41.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9月,证监会就曾通报过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并将其定义为“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

3

4家机构合计罚没3.15亿元

根据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对4家涉案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员做出了相应处罚。

其中,东海恒信投资领到最大的一张罚单。被处以“没一罚一”,即没收违法所得1.35亿元,并处以1.35亿元罚款。与此同时,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史吏和副总经理陈建国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40万元和30万元。

同样被“没一罚一”的还有华尔泰富。公司方面,罚没金额为4126万元;相关负责人方面,对实际控制人时玉祥和总经理田相永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30万元。

礼一投资和泛涵投资则分别被处以100万元罚款。此外,对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礼一投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林伟健,泛涵投资董事长陈支左、泛涵投资执行合伙人陈美花,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从整体处罚力度来看,4家机构及相关负责人被合计罚没3.15亿元。

记者 蒋金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