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暖风促险资股权投资升温,专家提醒:需量力而行
2018-10-18 09: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监管暖风促险资股权投资升温,专家提醒:需量力而行

近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部主任任春生透露,银保监会拟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包括险资财务性投资未来或取消行业限制,鼓励保险机构参与解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等。

综合来看,目前,险资对接实体经济以债权投资项目形式为主,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结构性不平衡,放松股权投资限制,将给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留出更合适的空间。

此外,在去杠杆背景下,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频发,专家表示,管制放松,或只是给资金配置提供空间及自由度,如何操作,更多取决于公司对风险的管控能力,“需量力而行”。

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优势,财务投资或取消行业限制

任春生表示,银保监会正拟优化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的形式再结合正面引导,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同时,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未来或将取消行业限制。

此外,也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回溯来看,2010年,原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股权投资成为保险资产管理的常态业务,从投资标的来看,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权,仅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企业股权。

2012年,监管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股权直接投资范围,增加能源企业、资源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现代农业企业、新型商贸流通企业的股权,要求标的企业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随着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包括股权投资在内的另类投资也逐渐成为保险业务关注与资产配置的重点。低利率环境下,若另类投资相对安全,将给险企带来更好的收益,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配置问题。

但从现状来看,目前险资投资及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流形式仍以债券投资计划等债务性投资为主,为何会出现这一分化呢?

“从投向来看,由于债权投资具有较高的收益稳定性,导致险资投资多集中于此,出现分化”,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分析道,同时,其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等措施,“对外释放出宽松的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目前,行业通过资管产品对接实体经济的项目,主要采取的是债权计划,“股权计划非常少,这是一种结构的不平衡”。

综合来看,保险资金主要是寿险资金,期限比较长,70%都是7年期以上,且随着行业转型,更多公司开始售卖10年期以上产品,“未来的资产负债结构期限会更长”,朱俊生表示,金融市场上长期资产相对有限,保险资金还需加强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度,而放松股权投资,将给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留出更合适的空间。

此外,此前股权投资,对产业的范围限制较多,但不同产业在经济形势环境变化下,存在周期性变化,“如果空间大一点,让公司的决策的自由度更高一点,有配置的余地,利于公司抓住机会”。

“开阀”解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家提醒:量力而行

值得关注的是,任春生还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面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从上市公司融资方向来看,银行贷款、发行债券、股权质押均为主要渠道,今年以来,公司债券违约事件频发,频频爆雷,而这也仅是当前信用风险高发下的“缩影”,此外,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也不可小觑。

10月16日,天神娱乐(002354.SZ)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之一部分股份触及平仓风险,这也并非单例,蓝鲸保险梳理发现,下半年,包括聚灿光电(300708.SZ)、*ST东南(002263.SZ)、东方海洋(002086.SZ)、凯瑞德(002072.SZ)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警示“控股股东、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从原因来看,多为公司近期股票价格出现较大波动,股东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对于补救措施,则表示,将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进行补仓,防范触发平仓风险,以保证公司股权结构稳定。

整体来看,部分上市公司高杠杆,负债驱动业务发展,扩大规模,但效益未能在短期内体现,现金流紧张,风险点爆发,“借新还旧”未能持续,进而引发系列违约,对上市公司及关联方经营状况造成影响,更甚至导致股权结构变更,影响公司治理结构。

“股权质押在降杠杠的背景下,确实有一些流动性压力”,朱俊生说道,在这种背景下,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进行一些限制的放松,也是希望能够帮助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2016年以来,行业对保险资金当时的举牌动作,有一些关于野蛮人的讨论,也有一些反思的地方,股权投资在这种背景之下做一些适当的调整,有它的必要性”,朱俊生指出,也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属性,以及股权投资方面的优势,进行分流,改善险企投资结构。

宋清辉则表示,相较而言,股权融资能够缓解上市公司融资金压力,在债权市场频频爆雷,股市行情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或也是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合适时机。

但事实上,股权投资潜在风险也并不能小视,其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同时,部分险企持续投资、管理能力或也有待提高。从险资投资初衷来看,安全性无疑是重中之重,保险资金通常有最低保证收益的要求,求稳更胜于求利。

“如何在解决问题当中,贯彻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非常重要”,朱俊生总结称,在投资能力方面,大中小险企之间投资项目风险管理控制存在差异,“一个核心的原则就是量力而行”。这也意味着,管制的放开或放松,或只是给资金配置提供空间,有更高的自由度,如何把握取决于公司对风险的管控能力,以及公司发展的战略的需要。

“股权投资风险较高,建议中小险企尽量远离股权投资,是为上策”,宋清辉同样提醒称。(蓝鲸保险 李丹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