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91亿元罚单压顶 ST长生若退市破产股东人均浮亏79万
2018-10-18 14: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罕见91亿元罚单压顶 ST长生若退市破产股东人均浮亏79万

该公司总资产合计46.84亿元,而罚款数额高出一倍。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这更多代表一种处置态度,也将对未来中小股东集体诉讼索赔产生间接影响

《投资时报》记者 王宏

长春长生疫苗造假案有了最新进展。

10月16日,停牌已久的ST长生(002680.SZ)接连发布六则公告,公示其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春长生”)收到相关部门的具体处罚情况。

《投资时报》记者经梳理后发现,公告内容主要包括五大方面。

其一,国家药监局撤销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对长春长生处以1203万元罚款。

其二,吉林省药监局吊销了长春长生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其违法生产疫苗所得18.9亿元,并对其处以销售金额三倍的罚款72.1亿元,累计罚款91亿元。

其三,吉林省药监局将对包括高俊芳、张友奎、张晶等在内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罚。

其四,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长生生物的信息披露违规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5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罚款,并对高俊芳、张晶、刘景晔、蒋强华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惩罚,对张友荃、赵春志、张?豪采取五年市场禁入惩罚。

其五,长春长生将设立狂犬病问题疫苗专项赔偿金,用于支付问题疫苗损害赔偿、民事诉讼赔偿等费用。

国家药监局与吉林省药监局对于长春长生的罚款金额和处罚程度为何不同?上述处罚结果对于长春长生意味着什么?ST长生未来的命运将如何?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但均未能与相关人员直接沟通。

相关责任认定还未结束

连现32个跌停板的ST长生或已进入最后时刻。

一位要求匿名的大型医药上市公司前内部资深研究员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医药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问题,一般遵循属地监管原则,因此本次对长春长生的处罚主要由吉林省药监局做出。而国家药监局则吊销了其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这对长春长生是个不小的打击——实际上是撤销了其生产狂犬病疫苗的资质。

“一般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和《药品生产许可证》被撤销的企业还可以再次申请,但对于长春长生而言,重启生产几乎已不可能,这基本上宣告了这家公司的终结”,该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医药公司药物造假案属于特别恶劣的行为,像长生生物这种被查出疫苗造假,在上市公司中尚属首例。“如果想了解长生生物的最终命运”,前述研究员认为,“可参考发生在2006年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医药造假案”。

2006年,由于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二药)将假冒丙二醇辅料用于生产亮菌甲素注射液,引发了65名患者出现肾衰竭的严重症状,并最终导致14名患者死亡。

最终,齐二药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被认定为假药,同时该公司涉及此案的五名相关工作人员为认定触犯了重大责任事故罪。其中,主要责任人齐二药副总经理朱传华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七年有期徒刑,齐二药总经理尹家德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四年有期徒刑。

在本次处罚结果中,对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等14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做出了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但目前并未有最终责任认定。不过,据此前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发布的公告显示,涉案的高俊芳等人已被公安机关批准逮捕,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ST长生或进入退市倒计时

在目前公布的长春长生疫苗造假案的处理结果中,市场上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总计高达91亿元的罚款已远远超过ST长生的总资产价值,长春长生该如何缴纳罚款?

根据ST长生2018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公司总资产为46.84亿元,权益总额为40.14亿元,远远低于长春长生需缴纳的91亿元罚款数额。

“罚款主要是基于其行为做出的认定,象征意义比较大”,前述研究员表示。

在长春长生疫苗造假案发生后不久,证监会紧急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根据证监会规定,对于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证券交易所可以依法强制其股票退出交易市场。而ST长生正符合这种强制退出的规定。

如果说因严重亏损和股价成仙而频频登上头条的乐视网(300104.SZ)和中弘股份(000979.SZ),正在“退市的边缘试探”,那么ST长生退市几乎已成定局。

“前两者属于财务问题,可以按流程进行,ST长生属于药物造假,性质特别恶劣,面前几乎只有一条路,就是退市破产。生物医药作为关乎健康的行业,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从目前各方反应来看,ST长生的造假退市或许会被当成一个典型,至于其能否足额缴纳罚款,具体还要看其退市后的资产清算以及破产拍卖情况”,该研究员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

其同时还预计,ST长生最快将会在年内被A股摘牌。不过,摘牌后的ST长生或还将面临中小股东的集体诉讼索赔。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10日,ST长生总股本共计9.74亿,总市值为227.45亿元,共有股东24817户,户均持股市值为91.65万元,户均持股数量为3.92万股。其中,机构持股2382.55万股,仅占比2.5%。

截至ST长生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收盘价为3.26元/股,总市值为31.75亿元,户均持股市值为12.79万元。预计每户ST长生的股东将浮亏78.86万元,而ST长生股东九成以上为散户股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