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政策“一刀切”“急转弯”“大掉头”要不得
2018-10-18 19: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民企:政策“一刀切”“急转弯”“大掉头”要不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李永华 | 北京、广东、湖南报道

责编:陈惟杉

“长远来说,去杠杆、环保、税费规范,这些事情都应该做。但是,如果执行起来‘一刀切’,很多中小企业承受不起。”

谈及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湖南一家新材料上市企业副总经理谢明颇有感受。

>> 环保“一刀切”之痛

“一刀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期采访的诸多企业界人士频频提到这个敏感词。

对此,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9月撰文称,“比如说‘三大攻坚战’中的环保风暴,毫无疑问是利国利民的举措,如果环境破坏的现象不能得到有效制止,中国经济也不会有未来。但问题是上头一号令,下面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执行,而且层层加码。很多地区的很多工厂一夜之间被迫关门,直接导致了经济活动崩盘式的下降。我最近去西部调研,就发现有一个地区因环保风暴而导致今年的GDP缩水80%。”

2017年10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江西景德镇乐平塔山工业园实地调查时发现,当地原本50多家化工类企业,当时也因环保整改而大批关停,只剩下三四家大型企业尚在营业。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我们生产也是合法合规的,现在停产整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产,损失太大了。”也有小企业负责人称,如果要上环保措施,动不动就是上百万的投资,后期运行维护开支也不小,企业很难承受。

不光如此,标准的缺失也让中小企业头疼。湖南邵阳,一家小企业的老板说,“上面一说督察,全部关了。我们也想上环保设施复产,但走了好多部门,没有一个地方清楚地告诉我们要做到什么样才能复产。”

9月30日,粤北某企业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一个生产基地,2014年通过环评、2016年通过环评验收,且每年的环保抽查都合格。但是,因其所在基地后来被划入禁止燃煤区,“最近每天都面临环保部门一至两次监督检查。在最近10天内,企业除每天接待环保检查外,还接待了安监检查、生产许可证检查、质量监督检查、建筑规划检查等各种检查。”

>> 政策“急转弯”“大掉头”让企业无所适从

相对于政策法规执行环节的“一刀切”,政策“急转弯”甚至180度的“大掉头”,更让企业无所适从,受伤深重。

今年初,财政部开始规范地方PPP项目,严防地方借不规范的PPP项目变相融资举债、开发房地产等行为。随后,不少省份大规模叫停PPP项目。

有业内人士说,去年还召集企业培训怎么做PPP项目,今年就叫停,一些已经进入的企业就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建议,财政部应指导地方政府精准执行PPP政策,避免“一刀切”叫停PPP项目的简单化做法,对于已经签约和开工的PPP项目要采取措施保证其融资的连续性,防止人为导致的违约风险。

一家药用辅料企业也因政策转向栽了一个大跟头。该企业董事长称,2015年国务院7号文、卫计委的70号文提出药品单独分组政策,授权各省份制定分组策略,可对单个药品单独定价、单独招标。

他由此判断,企业独家的某产品有望赢得突破市场的机会,制定了非常激进的销售政策。“最后呢,所有药品取消单独分组政策,公司囤了很多货”。公开数据显示,这对其业绩带来极大拖累。

今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5·31新政”),严控光伏发展,引发了全行业的震动。

“‘5·31新政’初衷固然是好的,想解决产能过剩、弃光限电、补贴拖欠等问题,但毫无征兆的‘急刹车’没有给行业和市场一个合理的缓冲时间,导致许多在建项目茫然失措。”一家能源类企业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急刹车”不仅让一大批中小型企业破产倒闭,更是波及整个新能源补贴领域,人心惶惶,如履薄冰,企业对投资、并购重组、技术创新更加谨慎和少投入了。

“铁打的机关流水的官”“新官不理旧账”现象也让企业担忧。

据了解,最近,国中水务旗下的国水污水处理公司建设的昌黎县污水处理厂就被昌黎县人民政府要求提前解除特殊经营权30年的BOT合同。14年前签订的合同,现任政府一个会议就可以随时限期解除。

另有一家环保上市企业执行董事长谈及其公司4年前与湖南某地签约的项目时说,“4年多过去,当年签订的协议基本没有落实,我们投的一个多亿现在想要收回来,都被以种种理由拖延,甚至无理要求我们降息收回资金。”

执行层面为何会出现这种种让企业备受困扰的现象?

中部一省份某县一位官员认为,当前层层督查考核的压力很大,基层官员的一些做法看起来过激,却能够比较快地解决问题。

佛山市顺德区家具协会会长梅荣能认为:一项政策从中央到地方还有一个逐级传达的过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也都存在一个匹配、适应、调整的过程。有个别区域的个别行业出现暂时的混乱,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是无法避免的。

对于政策层面的种种影响,上述药用辅料企业一高管认为,企业不怕改革,最怕前后不一致,上下不统一。

粤北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蔡仲光称,对中小企业来说,政府要做的事不仅仅是检查,更重要的是,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政府行为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政府有责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使广大的中小企业走出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创新发展的道路,单纯地通过监管和命令会适得其反。

湖南一家休闲食品制造企业董事长对《中国经济记者》记者表示,“我们不怕做企业,如果给足够长的时间,也能追上国际大型企业,但前提是政策要稳定、连续,给企业稳定的预期。”

9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浙江临时改变考察路线,前往一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时说,“我们还会出台更多政策,给民营企业更加良好稳定的市场预期。”

更多内容详见《民企纾困六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