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哭晕在厕所的中弘股东不值得同情
2018-10-18 19: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25万哭晕在厕所的中弘股东不值得同情

1元退市股:中弘股份

2012年6月,深交所发布《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首次引入了“1元退市标准”,即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人民币),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当年,闽灿坤B凭借“缩股”大法,成功保住了上市公司的地位。6年后,中弘股份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中弘股份近二十日股价变化)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出现股价低于票面价值情形的,公司应当在事实发生的次一交易日披露。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公告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可以预计的是,中弘股份将从10月19日其开始停牌,等待深交所的最后决定。

中弘股份内部人士17日晚间称,公司已向交易所汇报股价情况,正开会研究解决方案。当天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这是公司发布的第16份提示退市风险的公告。

16份公告换来投机盛宴

今年8月29日,中弘股份发布了第一份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与以往上市公司发布的退市风险提示不同,中弘股份的这份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发布的原因,是公司的股价低于1元。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和所有提示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一样,中弘股份受到了投机主义者的追捧。

(中弘股份股东户数变化)

2015年四季度以前,中弘股份的股东户数一直在十万以内,可以说投资者对其的关注度并不太高。然而以此作为分水岭,中弘股份的股东户数快速增加,并在2016年一季度末超过了20万。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弘股份的业绩出现了下降。

后来的事情想必大家也再熟悉不过了:债务密集违约、财报虚假陈述遭立案、重组“罗生门”、董事长总经理相继辞职。在走向退市的道路上,每向“前”一步,投机者们就跟上一步。就这样,中弘股份终于拉着25万户股东的手,跳进了退市的深渊。

这时,他们似乎才如梦方醒。最后一个交易日,超过800万手的卖单,将中弘股份钉死在跌停板。

入市需谨慎,投机不可取

2012年,闽灿坤B靠着一招“缩股大法”保住了上市公司的地位。 “见过无耻的,但没见过这么无耻的。人还在,股份没啦。”这是当年一位投资者对闽灿坤B“缩股”保壳的评价。

(2012年闽灿坤B缩股前后)

但是闽灿坤B的投资者们无疑是幸运的,毕竟“壳”保住了,股票的流动性也就保住了。对于中弘股份的投资者来说,火中取栗的投机行为很有可能让他们血本无归。

多年来,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风气久兴不衰。市场就像一口大菜锅,投机者们也自愿化身为一把把韭菜,任人翻炒:炒新股、炒财报、炒退市、炒重组……

抱着对财富的渴望和一夜暴富的幻想,投机者们前赴后继,飞蛾扑火般地成为别人的碗中菜。

而无论是首例央企破产退市的长油、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博元,还是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投机主义者们都活跃在这些火堆之中,真正能捡到栗子的更是少之又少。

股市的春天也许就在不远的明天,但是有多少企业也许根本熬不过这个冬天。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一季度就已经有65家企业被实施了退市风险提示。而随着今天大盘创出四年新低,股价在2元以下的股票有65只,其中的23只为ST或*ST股。除了中弘股份外, ST锐电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今天收盘之后,这家曾经在风电行业名噪一时的公司也加入了“仙股”的行列。

敬告,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投机不可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