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现在不会爆发房地产危机
2018-10-18 19: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为什么说中国现在不会爆发房地产危机

最近给大家放送桥水基金的金融危机日志的过程中,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其中就包括过去美国金融危机发生时所有的一些特性,特别是2007年的房地产金融危机或者说衍生品金融危机。其实两个本质都是一样的,当底层资产的收益下降或者遭到抛售的时候,其对应的衍生品怎么可能好过。

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的总结归纳出一些危机发生的必要条件,只有当这些条件达到或者成熟的时候,危机发生的概率才是最大的。在用这些必要条件反过来对应中国本土市场的时候,发现,相对来讲,这些条件在中国的市场还不成熟,甚至有些条件差的还比较远,虽然说条件也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 但是也不会是短时间内,所以得出了标题的结论,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不会发生危机,这里的现在所代表的短期内的概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

这里说一说我们的观点与认识,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

从桥水基金关于金融危机的记录上,我们看到了三个因子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就是杠杆率。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里奥最新的一本书就是跟债务有关,也有人说经济周期其实就是一场债务周期,所以杠杆率的高低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就是利率。利率调节着宏观经济的走势,影响着资金的流向,也往往是经济危机的触发点之一。最后一个就是预期收益率。我们觉得这个因素往往没有那么的受重视,并不是说大家从来不关注,而是相对于利率和杠杆来说,讨论的没有那么多。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预期收益率不像利率一样那么准确,每个人的预期也不一样,很难做到准确的量化。

从桥水基金的金融危机日志中,我们大概推导一下金融危机发生的逻辑顺序。

上一轮危机之后---利率走低---投资与消费增加---经济复苏---收入增加---敢于借贷---购买力上升、预期变好---消费增加---推升资产价格---财富提升---继续推升信用消费---继续推升资产价格---预期收益率走低---金融机构增加杠杆保证绝对收益---经济过热政府调控---加息---由于杠杆过高导致抛售---资产价格急剧下降---经济危机

从上面的逻辑,我们看到了三个影响因子的变化,即利率,预期收益率,杠杆率的变化。简要来说,如果经济体系满足利率极低,预期收益率极低,杠杆率极高,那么这个时候,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是相对比较大的。

我们就来对这个三个因子进行排列组合,看看同样是这三个因子,但是不同条件下,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有多大。

利率极低,预期收益率极低,杠杆率低

这个时候,由于杠杆率低,所以其实让投资人可以回转的空间很大,如果利率走高,也带不来毁灭性的打击,无法造成大规模资产抛售,那么就不太会爆发金融危机。

利率极低,杠杆率高,预期收益率极高

这种情况比上一个看起来要相对危险一点,因为在杠杆率高的情况下,如果利率开始走高,那么就有可能造成资产抛售,但是这个情况下,如果资产的收益率,那么很容易引来对资产进行抄底的人,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下,即便资产价格下跌,但是跌的空间有限,比较困难造成大规模的金融危机。

杠杆率高,预期收益率低,利率极高

这种情况理论上应该不存在,或者金融危机已经爆发。因为在利率极高的情况下,基本上不可能有杠杆率极高的可能,都是在利率走低的情况下加杠杆。

总上所述,理论上来说,利率极低,预期收益率极低,杠杆率极高,就是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兆。因为一旦利率开始走高,那么在预期收益率没有多少的时候,大家都开始疯狂降杠杆,这样就会带来大规模资产抛售,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危机。

如果我们把这个条件放到中国身上,成立吗?中国现在是否是利率极低,预期收益率极低,杠杆率极高呢?

利率极低吗?

我们来看一下,如果我看到的数据没有错的话,中国现在一年期贷款基准是4.35%,,美国从2001年利率在4.5%左右,到2004年降到利率底,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从利率底到2007年的金融危机又是三年的时候,也就是说,这么一轮就将近6年时间,我们国家现在经济每个人都在说不好,但是央行仍然非常小心的让利率波动,恐怕多少也是知道,现在加的杠杆,未来都要还回来。

中国现在杠杆率极高吗?

这个的数据来源太多,家庭债务有说50%的,有说110%的,也有人说存在隐性债务率之类的,所以我们这里就不引用数据了,但是上海现在首套房35%首付,二套房70%首付,之前还查处过链家的首付贷,中国家庭的杠杆率应该是不会有美国当年高的。高的是政府债务,但是政府不会率先加息毒死自己。企业的杠杆率从08年金融危机就一直在降。

预期收益率低吗?

房市的预期收益率低吗?每年1.5-3.5%的租金回报,现在房市管控,一旦放开,后面可能还有小幅上涨空间,不过空间肯定有限。股市别说了,现在2500都破了,未来的预期收益率大的很。也就是说国人能够配置的资产,房市还有幻想空间,虽然不大,股市未来很定是高的,只是现在还不愿意近。银行理财现在也是4.5%左右,也不算特别低。

综上,从这三个因子来分析,感觉中国至少6年内不会出现金融危机。不过有的条件可能不一定是对的,比如美国的利率可以降到0,但是中国的利率不太可能,所以用同样的标准来看中国利率的周期可能就不太能行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