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董事长兜底声明之探究
2018-10-18 19:3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利亚德董事长兜底声明之探究

作者:国际章

10月16号,利亚德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李军先生向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第二次提交了《关于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经本人事先确认拟购买数量,并在2018年10月17日至10月26日期间完成净买入利亚德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持有期间连续在利亚德履职的,该等利亚德股票的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若该等股票产生的亏损,由董事长予以补偿。同日晚间,董事长李军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表了“鼓励员工增持,我的兜底说明”,引起了国际章的好奇心,决定探究一二。

1

利亚德业绩创新高,股价却被腰斩

利亚德在今年3月27日公布2017年靓丽业绩,且之后再次高送转10送5派1.1元(含税)后,股价不涨,反而从相当于复权后高位的17.39元/股,一路下跌到10月16日的6.45元/股,市值也相应的蒸发了278亿!难怪董事长李军亮出了鼓励员工增持的兜底倡议书。

2

不断调高业绩增长预期

全球LED小间距龙头利亚德,立志提升人类视听享受,从2012年上市时收入的5.6亿和净利润5千多万,6年内增长到2017年收入的64亿和净利润11亿!

利亚德似乎深懂A股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投资人的心态,国际章发现,利亚德早在2016年的年报中就公开给予市场业绩预期:“2017年,计划实现营收超70亿元、利润为11亿元至13亿元。2018年营收和利润目标分别为超100亿元与超15亿元,到16亿元至20亿元。”

难怪利亚德成为A股的”高成长白马股”,机构数量一度曾经达到269家!市值也在今年初达到了442亿!

3

机构成为减仓“罪魁祸首”

然而据万德数据显示,利亚德的机构持股数量今年开始却呈下降趋势,2017底,机构持股数量为2.28亿股,占流通股的16%,到了今年3月底年报发布后,就变成1.5亿股,机构数量也下降到了107家。

国际章:这年头,机构投资人的口味已变,变得“实惠”,经营性现金流比净利润更可心;现金分红比高送转与不断再融资更可心!让我们看看利亚德过去五年的“实惠”数据如何。

经营性现金流VS净利润

现金分红VS再融资

过去五年,利亚德累计现金分红4亿元。

与此同时,利亚德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累计融资38亿,加上公司债券融资9亿,共47亿!

国际章:以上实惠数据一目了然!上周千只A股跌停,创业板指数再创新低,就连曾是估值高地的TMT板块 PE如今已不足20倍。A股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投资人如惊弓之鸟,从追求高利润成长到回归企业自身的造型能力:经营性现金流;在股价不涨的情况下,现金分红成为唯一的持股理由!

4

大股东减持记录

国际章进一步研究发现,利亚德自2016年6月底以来,发生过大宗交易36笔,成交金额最大的一笔为2.2亿元。

董事长李军也在2016年连番减持,只不过减持理由皆是为利亚德提供无息借款。据公开披露,2016年6月29日,李军与上海晶禹商务咨询事务所(有限合伙)、上海润影商务咨询事务所(有限合伙)签署协议,将所持744.9万股和131.45万股通过协议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转让给后两者。不到两个月的2016年8月26日,李军又与多名投资者签署协议,将合计所持的691.82万股转让。当年累计减持套现4.7亿。

结束语

利亚德股价与估值表面看似与其业绩成长性和企业基本面大相径庭,其实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其一,利亚德的经营性现金流虽然在上半年有所改善,但是一直与其销售规模、利润规模不匹配;现金派息率与利润规模不匹配;

其二:创业板整体估值在大幅下调,低于20倍估值的大白马企业比比皆是;

最重要的是其三,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投资人的胃口已经大大的改变,从偏好利润高增长,不管不问增长来自哪里;到挑剔利润高增长,特别对依赖外部融资输血及并购换来的利润高增长,其潜在商誉减值和可持续性等高风险。

资本市场很像FASHION市场,一家企业不可能一直“In the Fashion”。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企业实际控制人又何必对估值与股价那么介意呢?保持稳定的派息率,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员工股东从分红拿到现金;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实际控制人,高管带头持续增持股票,公司回购股票用作给员工的股权激励不失为上策,足以给资本市场投资人传递“企业价值被低估了”的信息了。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企业自身造血产生充足的现金流!”

以下附上利亚德董事长李军的“鼓励员工增持,我的兜底说明”原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