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寿险新单改善延续,四季度预计将迎来高增长——上市保险公司1-9月保费收入点评
2018-10-18 23: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寿险新单改善延续,四季度预计将迎来高增长——上市保险公司1-9月保费收入点评

报告导读

10月18日晚,我国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1-9月保费收入数据已公布,整体保费收入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四季度在公司的持续业务推动下预计新单可实现高增长。

摘要

寿险原保费收入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新单持续改善:四家公司寿险业务1-9月累计原保费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中国平安(21.17%)>中国太保(14.72%)>新华保险(11.32%)>中国人寿(4.11%);9月单月增速来看,中国平安(18.55%)>中国太保(14.24%)>新华保险(10.01%)>中国人寿(4.65%),除国寿外均实现双位数正增长。各公司原保费的正增长是由于续期保费的增长拉动(其中平安个人业务前9个月续期保费占原保费的比例稳定在64%,同比增长39%,从而带动平安原保费增长)。四家公司前9个月个险新业务原保费预计仍处于负增长,从中国平安披露的新单保费来看,前9个月累计个人业务新单原保费增速为-2.83%(前1-8月为-3.36%),有进一步收窄;单月来看,9月份单月个人业务新单同比增速为3.02%,相比前几个月的增速有所下滑,主要由于去年9月有炒停售因素使得9月单月的基数较高。 财险业务增速稳定,非车险和车险持续分化:前9个月平安和太保的财险业务保持较高增长,中国平安(15.01%)>中国太保(13.89%),平安增速保持稳定,太保有所回落,预计与平安前期在四川与宁波地区的新车业务的限制期限结束有关。从平安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前9个月平安车险保费增长仍乏力(仅为6.6%),主要是受我国今年汽车销量增速下滑及商车费改的双重压力影响,但非车险增长依旧强劲(达44.4%),带来财险业务整体保费实现较高的增长,预计两家公司全年保费收入可实现15%左右的增速。 四季度在低基数效应下预计新单回暖趋势将延续:进入四季度后,由于去年各公司四季度的业务基数特别低(平安季度间相对均衡但仍较低),考虑到各公司今年全年业务达成仍有压力,预计四季度各公司仍会将完成当年业务目标为首要任务,视业务达成情况开展明年开门红工作,叠加目前市场上健康险的强需求(“相互保”火爆即可体现),四季度新单保费预计可实现较高增长。各公司明年开门红的工作进度预计会稍晚于去年,但产品策略与去年大同小异,仍会注重规模和价值的均衡,预计明年开门红期间不会存在较大的新业务缺口。

投资建议

当前随着美国加息,中美国债利差收窄,外围因素有利于我国国债利率的企稳,后续若降准能带来我国经济回暖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长端无风险利率的企稳,从而使得寿险估值压制的投资端压力有所缓解。预计上市保险公司三季报的NBV增速会持续改善,我们建议目前估值区间增持新华保险、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

新单销售不及预期;利率趋势性下行及股票市场波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