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尔思过会 成“小额快速”审核首单
2018-10-19 01:1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拓尔思过会 成“小额快速”审核首单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高萍)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10日后,首例符合该条件的并购重组项目过会。10月18日晚间,拓尔思(300229)披露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这也意味着首例过会的“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出炉。从时间来看,自证监会接收材料至该并购重组成功过会,仅用了29天。

根据历史公告,拓尔思此次交易草案在今年8月28日出炉。9月11日拓尔思披露的交易方案修订稿显示,拓尔思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广州科韵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韵大数据”)35.43%股权,交易作价6378.26万元。并拟通过询价方式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378.26万元。

10月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适用情形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了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情况下,证监会受理后直接交并购重组委审议的条件,即符合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或最近12个月内累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且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与此同时,证监会也明确了不适用“小额快速”审核的情况,包括存在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的,或募集配套资金金额超过5000万元等。

在“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推出后不久,拓尔思火速修改了并购重组方案中。10月10日拓尔思调整交易方案,将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数额由6378.26万元调减至4800万元,正好低于“小额快速”审核机制中关于募集配套资金5000万元的红线。同日,拓尔思亦发布公告,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为拓尔思出具了符合“小额快速”审核条件的专项核查意见。

而拓尔思并购重组审核进程也颇为迅速。证监会披露的行政许可审批进度显示,证监会接收拓尔思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材料的日期为9月19日,该事项获得受理通知的时间为9月26日。自接收材料到上会用了不到一个月,而从受理到上会用了22天,期间还经历了“十一”长假。有数据显示,今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项目,受理到上会需要的时间为40-180天不等。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了行政许可,压缩了审核时间,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拓尔思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作者:崔启斌 高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