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省份出口增速超预期 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抢单
2018-10-19 09:1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沿海省份出口增速超预期 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抢单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刘海平 北京报道

导读

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出口有加快的迹象。9月中国对美出口3193.1亿元,增长16.6%,高于8月的13.2%,7月的11.2%增速。

中国出口加快增长。

在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后,全国货物出口,特别是沿海地区出口增长突出。

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的货物出口额以人民币计算,分别同比增长0.4%、9.7%、7.1%、5.6%,分别比前8个月高0.8、2.8、0.9、2.7个百分点。9月山东出口同比增速高达27.1%。

这与全国的情况类似,1-9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高于1-8月的5.4%、1-7月的5%同比增速。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所所长张远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一些企业出口有抢订单的情况,就是在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升级前加快出口。而一些海外企业目前加快从中国进口囤货。另外人民币汇率下降,也有利于出口。

“像一些企业因为汇率变动导致实际出口利润增加,这对企业是利好因素。”他说。

9月山东出口增27.1%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增速明显走高。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此前指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也面临着挑战。

但是,总体来看,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比较强的依赖性,这就是目前中美贸易的基本情况。”他在此前分析前三季中国出口时说。

数据显示,单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美国而言,中国对美出口有加快的迹象。比如9月中国对美出口3193.1亿元,增长16.6%,高于8月的13.2%,7月的11.2%增速。

沿海出口大省更是表现突出。最近几个月整体呈现加快的态势。

比如山东前7、8、9月的出口增速分别为2.4%、2.9%、5.6%,广东增速分别为-2%、-0.4%、0.4%,浙江同期出口增速分别为6%、6.9%、9.7%。从单月看,很多省出口增速迅猛,比如山东9月出口增速为27.1%。

广东外国语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指出,出口加快,主要还是很多企业在抢先出口,赶在更大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实施之前先把产品出口了,同时加快结汇和退税。

之所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更快,也是因为这轮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瞄准的主要是中国高技术产品。

“所以现在越是高新技术产品越要快速抢先出口。而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反而影响小。”陈万灵说。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6.91万亿元,增长7.8%,占中国出口总值的58.3%,同比提升了0.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6.3%,手机出口增长15.2%,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增长了18.7%。同期,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29万亿元,下降0.8%,占出口总值的19.3%。

外贸企业加快抢单

不过,中国出口加快主要是企业加快抢订单,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导致,按此看,目前全球外需未必存在有大幅回暖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夏先良告诉记者,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有多大影响,还需要研究,从目前情况看,暂时看起来影响没想象的那么大。

下一步中国需要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拓展新的市场步伐。像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形势良好,与国家各个外贸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各地加快产业升级,以及在“一带一路”地区加快投资发展有关系。“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加大投资,会促进中国与这些地区的贸易发展。”他说。

根据记者了解,中国今年以来出口快速增长,也与中国拓展一些新地区市场有很大的关系。

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08万亿元,增长13.2%,高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7.3%,比重提升了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38万亿元,增长7.7%;进口2.7万亿元,增长20.9%。

陈万灵指出,目前不能说外贸在回暖,贸易摩擦可能对明年中国企业出口有影响,因为越往后,影响会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提高贸易质量,同时鼓励企业加快向外投资,促进企业出口和投资市场多元化。”他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