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罕见同时发声,股市非理性下行已触及容忍底线?
2018-10-19 14:1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一行两会罕见同时发声,股市非理性下行已触及容忍底线?

国庆长假后,A股市场在短时间内出现了数百点的累计跌幅,可以认为是非理性下行的走势。然而,在股市持续非理性调整的过程中,市场一直期待着政策层面上的利好政策出炉,但始终未见实质性的救市措施出现。

近日,沪市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A股市场几大主要指数均创出了2015年6月调整以来的新低水平,甚至重返2014年11月份乃至2014年7月之前的点位,这也意味着前一轮杠杆牛市的成果也基本上遭到吞噬。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一行两会罕见同时发声,同时还对股票市场的表现作出了一定的公开表态,试图为股市传递出稳定的信号。

其中,央行行长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并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了反差。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同时表态,同样认为当前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已与国内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而在其公开表态中,则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风险管理,这意味着近期股权质押风险的密集爆发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至于证监会,则强调稳定与提振市场投资信心,同样对近期的股权质押风波问题的处理作出了一定的回应。

一行两会罕见同时发声,实际上意在传递出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信号。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实际上近期股市的非理性下行已经逐渐触及到监管容忍底线,而对于当前股市的非理性波动以及股权质押大面积平仓风险的爆发,同样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

从政策层面的角度思考,一行两会的同时发声,有利于市场的短期稳定。与此同时,从一行两会的表态分析,实际上也基本上认可了当前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以及估值水平。但是,政策层面上的稳定,只是缓解股票市场一时的非理性下行压力,并未从根本上扭转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运行趋势。不过,可以预期,假如股票市场继续非理性下行,则可能会有更具实质性的救市政策出炉,而从防风险、守底线的政策定调环境分析,也并不希望股票市场出现持续非理性的走势,这对金融市场的持续稳定性并不有益。

此前,市场一直期盼股票市场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完成自我调节的过程。但是,在极端非理性的市场环境下,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却几近失效,必要时候还得需要有适度的干预,并通过实质性的救市政策来达到稳定金融市场的目的。

但是,从一行两会的表态分析,主要还是重在释放出稳定市场的态度,而具体实质性的举措仍有待确认。不过,从近期地方国资的系列举动来看,实际上也有积极救助本土上市公司,减缓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意味。

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在必要时候,管理层的公开表态,并积极稳定市场、提振市场信心还是显得非常重要的。但是,这只是稳定市场的重要一环,紧随其后的,则是需要有针对性、实质性的政策出炉,解决好当前市场最担心的问题,这才能够实现有针对性的救市效果。

实际上,对于当前的股票市场,困扰股票市场稳定性的因素,莫过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中,股权质押风险的大面积释放,这可能会引发上市公司大股东控股权、话语权丢失的问题。实际上,对于质押率偏高,且大股东无力补充质押物、保证金的上市公司,则最容易引发平仓风险,而金融机构不得不被动抛售质押股票,从而加剧了股票价格的波动风险。

不过,经过了这一轮的非理性下跌,实际上也是对上市公司“无股不押”问题的集中处理。但是,对于平仓盘的密集释放,实际上还是加剧了市场的非理性波动,流动性问题以及去杠杆用力过猛的问题,无疑直接影响到市场的发展走向。

再者,接连不断的解禁潮、减持潮压力,这似乎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个长期包袱。但是,在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高速IPO实际上等于加剧了上市公司解禁潮、减持潮的压力,而现阶段内A股市场急需要解决的,已经不是IPO堰塞湖的泄洪问题,而是接连不断的限售股堰塞湖解禁压力。由此一来,若不从根本上减缓限售股堰塞湖压力,以及市场上持股成本严重不对称的问题,那么将会是压制股市中长期走势的不利因素。

此外,对于部分国家队资金频繁进出,或多或少影响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同样需要引起警惕。实际上,对于国家队资金而言,本身并不具备平准基金的特征,但作为占比市场规模比例较高的资金,其一进一出或仓位不断调节,往往会加剧股票市场的波动率。然而,更为关键的问题是,现阶段内市场需要积极引导长期价值投资,而部分大资金大机构反而热衷于利用信息优势或资金优势进行频繁进出,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投机性,未能够起到引领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的良好影响。

股市非理性下行,却与经济基本面严重脱节,这或多或少来自于市场自身的原因。然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从牛市变为熊市不难,但从熊市变为牛市却并不容易,而当前市场需要的,并非实现股市由熊转牛的目标,而是要以股市持续稳定、多数股票止跌回稳作为首要任务,并逐渐提振市场的投资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