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电商1919获阿里20亿投资,欲一年开店2千家丨酒业新零售
2018-10-19 16:1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酒类电商1919获阿里20亿投资,欲一年开店2千家丨酒业新零售

文/李文贤 编/李悫

“尽管酒类市场空间巨大,但是电商渗透率不足5%。”10月19日,阿里巴巴和1919在北京召开阿里巴巴战略投资1919暨3.0战略发布会,天猫大快消事业部总裁胡伟雄在会上表示,1919将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通过人、货、场的重构,重构线上线下酒饮消费场景。

据1919公告披露,目前已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

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和1919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919将深度融入阿里巴巴,特别是天猫、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各条业务线,在新零售、新营销、供应链、仓储配送、金融、数据资源等领域将开展深度合作。

(阿里巴巴和1919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看来,除了投资,阿里带给1919更重要的是品牌、治理、文化和资源。“这四年很痛苦,从30多家门店到现在的1200家门店,跑的太快也带来很多质疑。”

事实上,截至2018年上半年,1919还未实现盈利。1-6月,实现营收17.05亿元,同比增长52.55%;净利润-0.15亿元,同比大幅减亏达63.97%。

杨陵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和阿里巴巴方面都认为,接下来的5年里,盈利是目标之一,但最核心的目标是市场占有率或者说规模。”

(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

“下一步,优先扩张、扩张、扩张。”杨凌江表示,在阿里资金、资源、流量、技术的赋能下,1919将快速开启下一个5年扩张,定位为“酒饮服务的解决方案与运营平台”,扩品类、扩服务、扩用户,明年新增2000家门店。

另一家酒业电商平台酒仙网同样在加速“跑马圈地”中。2017年起,酒仙网郝鸿峰提出,五年全国布局10000家单店面积300㎡以上的国际名酒城。

不同的是,今年年初,1919宣布转型酒业新零售服务平台,规划为电子商务、连锁管理、快消供应链、城市仓储物流、数据营销、信息技术六大业务体系。

一位酒类加盟商对搜狐酒业表示,酒业新零售线下门店对于经销商来讲,主要作用在于线上引流和技术服务。“名酒消费主要靠团购,很依赖经销商资源。但线上流量还要依靠酒类电商,后台技术这方面帮助也很大。”

选择与京东密切合作的酒仙网,对外宣布2018上半年已实现盈利3015万,国际名酒城目前已经布局200多家店,2018全年预计布局1000家。搜狐酒业了解到,目前其大客户定制是营收主力之一,同时线下加盟商的主要诉求为引流。

而对于不同酒类电商平台的选择,该加盟商提出,主要考虑加盟门槛以及后续的服务。对于两家电商平台的加速扩张,在加盟商看来,只有形成足够密集的网点,1919配送速度才能超过京东,具备更多的优势。

据1919透露,阿里巴巴此次的资金投入实际上有三部分,一是股权投资20亿,二是60亿的专项并购和供应链资金,还有20亿是参与发起的基金。

阿里的投资,意味着1919正式加入阿里新零售布局,同口碑、盒马鲜生、饿了么、菜鸟探索更多方面的合作。而有了阿里的资金支持,1919的快速扩张也可能得以实现。

离天猫双11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据透露,1919线下门店将全部接入天猫智慧门店,成为“天猫双11”的前置仓,曾经在服装、餐厅实现的线上线下购物营销,也将在1919线下门店实践。

在杨陵江对未来的设想中,1919希望实现对酒类消费场景的重塑。“从酒水购买到餐厅推荐、品酒师服务,要让酒在餐桌上更美妙。”

而酒业新零售竞争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