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紫金矿业发债为题,浅谈投资者如何选择公司债
2018-10-19 16:4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借紫金矿业发债为题,浅谈投资者如何选择公司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10月18日,紫金矿业(02899—HK,601899—CN)发布公司债(第一期)票面利率公告,获准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其中2018年第一期基础发行规模为15亿元,票面利息为5.17%;可超额配售不超过30亿元(含人民币30亿元)。

(图片来源:港交所)

本次的票面利息为5.17%,是低于预期的5.28%。虽然5.17%年化率利息已经高于大部分银行的货币型基金的利息,但反观近期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5.17%的票面利息并不占优势。例如,中国奥园(03883—HK)发行的15亿境内债券,票面利息为8.5%。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国债是免交个人所得税的,公司债则需持有到期后取得的利息收入均应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简单的算笔账,以紫金矿业为例,购买其10万元的1年期的公司债,票面利息为5.17%,到期后本可获息5170元,但扣除到期后的20%个人所得税,相当于税后票面利息仅为4.17%。

实际上,票面利息越高的债券,并不是越高越好。票面利息的高低,首先是与发债者的信用评级有很大关系;再之是企业自身经营能力及企业所处市场规模有关;最后是在市场的授信额度有关。一般情况下,信用评级低及规模小的企业票面利息会比较高。

那么,在票面利息不占优的情况下,投资者从那几方面观其发债企业的利弊,紫金矿业凭什么可以吸引购债者的眼光?

笔者将以紫金矿业为例,从行业地位,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三方面浅析投资者购入公司债需留意的地方。

行业地位

紫金矿业主要业务是从事黄金及其他金属的勘探、开采、生产、冶炼及销售,主要资产为中国福建省紫金山的金矿,它是中国最大金矿企业。2018年9月2日,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紫金矿业排名第177。从2018年《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榜单中发现了紫金矿业入围了,排名在第947位及其中的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14位、全球黄金企业第2位,位居2018年《财富》中国企业500强第82位,《普华永道》全球矿业40强第17位。

从行业资源储量上看,紫金矿业的金、铜、锌三大矿产品产量均居中国矿业行业前三甲,

截至2017年底,公司拥有权益资源储量黄金1320.07吨、铜3147.51万吨、锌铅927.07万吨等。其中,紫金矿业生产矿产金 37.48 吨、矿产铜 20.80 万吨、矿产锌 27.00万吨,分别占国内相应产品产量的 10.15%、12.56%和 8.26%,产量居同行业前列,规模优势显著。

从企业资信情况看,紫金矿业的授信额度也是位居前列的,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资金矿业获得多家银行授信总额人民币 1,351.00 亿元,其中以使用 309.00 亿元,未使用 1,042.00 亿元。如此看来紫金矿业在行业可见一斑。

财务状况

截至2015年-2017年度及2018年上半年,紫金矿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43.0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788.51亿、945.49亿及498.14亿;净利润分别为13.43亿、16.87亿、32.48亿及30.69亿;考验企业债务偿付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的经营现金流,同期分别为5.23亿、2.01亿、12.98亿及5.85亿;另一反应企业债务的重要指标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95%、65.12%、57.85%及58.54%。反应企业盈利能力的毛利率分别为8.47%、11.50%、13.94%及14.25%。

从上述几大主要的财务数据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紫金矿业近几年的净利润表现比较可观,其中净利润从2016年度出现较大的增幅,主要原因是紫金矿业营业收入同增的同时,毛利增加及投资收益增加所致。而净利润的增加往往预示着毛利率的提升。所以,从上表中看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的在加强。考究企业债务偿还能力主要的两大指标(经营活动现金流及资产负债率),紫金矿业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其中2016年后的经营现金流稳步抬升,主要原因要归于投资活动及筹资活动减少所致。资产负债率方面,近几年有所下滑,但是总体还处于6成左右,是高于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这是紫金矿业后市需要注意的地方。虽然本次发债募集的资金可有效提高公司短期偿债能力,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但紫金矿业还需提升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才行,减少负债业务的增加。

发展前景

紫金矿业主要经营金铜矿产为主,所以对于未来的前景我们将从黄金及铜市场需求及供给出发。

黄金

黄金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兼具了货币和商品双重职能。黄金具备一定的货币属性,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是较为理想的避险工具,黄金对抗金融风险、保障资产安全的作用得到凸显,各国政府近年纷纷加大黄金储备力度。

国内黄金需求方面,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实物黄金需求国,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金饰消费领域和投资领域。近年来,受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金饰消费用金稳定增长。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以来,黄金的避险属性导致中国黄金投资需求快速升温,中国黄金消费量增长迅猛。中国的黄金需求在过去保持了4%的增速,而未来预计增速会稳定维持在这一水平。

国内黄金供给方面,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报道,中国黄金行业过去5年国内保持3.8%的较高增速,我国黄金产量仍继续稳居全球首位。未来产量预计依然能保持1.5%的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铜是国民经济建设中相当重要的金属原材料之一,铜的消费和用途的多少,往往反映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高低,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人类对铜的需求也将逐步增长。

国内铜的需求方面,2017年全球的铜矿储量达到约7.2亿吨,主要分布在智利、澳大利亚、秘鲁、墨西哥、美国等国,中国储量为约2,800万吨,约占全球储量的3.89%,世界排名第七。据相关研报报告,预计2018年-2020年国内的铜总需求分别为1,214万吨、1,251万吨和1,297万吨,同比增长3.4%、3%和3.7%。中国是影响全球铜需求最重要的国家,欧美国家尽管未来两年经济复苏趦势良好,对铜需求有一定拉动,但由于其总量相对较小,对需求增长的贫献相对有限。

国内铜的供给方面,由于智利电力短缺和资金短缺导致铜扩产项目滞后,产量不增反减。还有之前预期产量将大幅增长的秘鲁,因为最大铜矿产量出现明显下降而远不及预期。而我国受自身资源储备和矿石品位下降的影响,产量也明显下降。此外受全球最大铜矿埃斯康迪达罢工等影响,全球多家老牌巨头产能缩水。对此,2017年全球精炼铜矿产量同比增长0.9%至2350万吨,严重不及预期增速,供应缺口加大,缺口估算约为16.3万吨。所以,我国铜供给未来可能进行扩产。

结语

虽然公司债投资风险要低于投资股票标的,但是投资者在购买时,需要留意发债人的行业地位,财务状况及行业发展前景。稍有不慎,部分公司债就会发生债务违约,如10月15日,川煤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川煤集团资金链紧张,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0川煤债”本金3.5亿元,仅能兑付当期利息。”所有,投资者在购入公司债时需考究好发债人的基本情况,对于出现违约及自身偿付能力不强的企业需强加留意。特别是近期股市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会增加部分企业发债融资的需求。

作者:沈少鸿

编辑:唐文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