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和出口是当前经济稳定器
2018-10-20 03:2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消费和出口是当前经济稳定器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日前,三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7%,其中三季度增长6.5%,低于一二季度单季增速,与去年同期比也有所下滑。虽然GDP增速有所下滑,经济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外部风险逐步积聚,但整体来看,消费和出口增长稳健,仍有很多韧性和确定性能够对冲外部压力。

投资方面,9月份整体增速出现触底反弹迹象,主要受到了制造业投资反弹和民间投资持稳的支撑。从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加快,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还保持在10%左右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进一步回落。但是如果连续起来看,这个回落的幅度在逐步收窄。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以及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虽然三季度GDP增速出现下滑,但总体而言经济运行依然较为平稳,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其中消费复苏和出口回升是重要稳定器。

出口增速回升,进口高位企稳,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三季度我国货物出口增长6.5%,较上半年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4.1%,较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虽然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但进出口未现明显下滑,9月单月出口增速、进口增速和贸易差额均较前两个月有所扩大。这主要得益于提高出口退税比率、人民币贬值、出口企业抢订单和贸易订单存在一定时滞等因素。

三驾马车中,消费仍然是第一大增长动力,前三季度对GDP累计贡献率高达78%,消费升级趋势保证了消费大体稳定,综合起来看,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种趋势还在延续。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还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重要。

但是,需要看到的是,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一些因素还比较多,居民收入增速回落、房地产支出对可支配收入的挤压等都将对消费产生一定程度的抑制,将会限制后续的增长空间。因此,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努力为居民消费提供收入基础。另一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总体而言,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对此,政策面早已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但具体措施的落实及见效仍需要时间,需要市场给予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作者:王君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