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再聊聊这个价值投资模型了
2018-10-20 03:2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是时候再聊聊这个价值投资模型了

【明远之道】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他们只需要不停地理解这个社会、理解资本市场,从而不停地选择更好、更便宜的投资标的。

陈嘉禾

今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市场主要指数的跌幅都在20%到35%之间,很多小公司的跌幅甚至更大。全年至今(10月19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2.2%,上证综指下跌22.9%,深证成份指数下跌33.1%,中小板综合指数和创业板综合指数则分别下跌了34.7%和28.7%。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开始言必谈贸易战和国际形势,似乎不看这个就做不了投资。而许多分析和研究也为了顺应投资者的心理,大谈特谈此类话题。一时间,似乎人人都是贸易战和国际形势的专家,似乎不谈这些,根本就做不了投资。

其实,对于价值投资来说,宏观上的形势永远只是投资的一部分。更多的工作,来自于不断寻找更好、更便宜的投资标的,然后以长期持有的态度面对他们(长期持有的态度不完全等于长期持有,这点需要注意)。而今年的市场,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那就是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可以通过价值投资的行为,为自己避免很大一部分亏损。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经聊过一个简单的模型,就是让投资者选择PE、PB、DY(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三项排名综合最好的一部分股票,然后持有一段时间(比如1年),然后再重新排名、持有,如此滚动计算投资回报率。

这样一个简单的模型,意图就是让投资者能持有性价比还不错的公司。因为如果一家公司要在这个模型中胜出,那么它就需要好的盈利、净资产、股息,以及低廉的价格。按这样的一个模型,在2017年年底选出的10个和30个排名最高的股票,在2018年至今(截至10月19日)的平均跌幅,分别是2%、15.8%。

单纯从跌幅来看,这些公司的跌幅远远小于市场平均跌幅。而考虑到有经验的投资者不会全部持有股票,让我们按80%的股票仓位计算(这也是一般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大致平均持仓比例),而如果剩下20%现金在今年的债券牛市中带来5%的回报,也就是对总仓位1%的加成,那么选择又好又便宜的股票的投资者,今年的回报大概就是模型的亏损(-2%到-15.8%)乘以80%再加上1%(-0.6%到-11.6%):这是一个远好于市场的数字。

也就是说,对于那些选择了又好又便宜的公司的投资者来说,哪怕他们今年完全没有预测到贸易和国际形势的动荡(这也是一件非常困难、如果不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他们也可以简单的凭借价值投资的方法,大幅度降低自己的亏损。

而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来说,以上这个模型,无疑太简单了。它就像经济学中的需求供给模型一样,几乎去掉了一切有趣的、有用的东西,只留下一个骨架子。一个只有PE、PB和DY的模型,无法预测到太多事情,包括公司和行业的资质、对客户的议价能力、科技发展的变动、国家政策、财务报表里数据的偏差(有时候能大到让人吓死)、一次性股息的影响,等等。

所以,模型所取得的回报,只能说是一个非常简单、非常平常的回报,它决不能代表真正价值投资者所能取得的回报。数据显示,业内知名人士陈光明先生曾经取得的历史业绩,就大大超越了模型的历史回测数据。而在谈到这类选股模型的时候,陈先生也曾经表示,它们只是一个模型,真正的价值投资远比一个简单模型(甚至是一个复杂模型)所能表述的,还要多得多。

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预测宏观的变化,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不是绝对不可能的话)。不信,你可以试试,只搜索今年以前的研究,看看有多少人指出2018年会有如此动荡的贸易摩擦和国际形势?如果没有,那么现在那些似乎言之凿凿的预测,又有多少能真正指明未来的方向?

而对于那些坚守价值投资的人们来说,他们又何曾需要做一个看似通神的预测大师?他们只需要不停地理解这个社会、理解资本市场,从而不停地选择更好、更便宜的投资标的,那么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市场自然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回报、或者更少的亏损。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作者:陈嘉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