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 股权质押风险成机构调研重点
2018-10-20 03:4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市场调整 股权质押风险成机构调研重点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国庆节后(10月8日~19日),A股持续震荡,沪指本周一度跌破2500点。受市场及三季报披露影响,机构调研热情有所减弱。不过,节后至今(截至19日19时),已有52家公司披露了机构调研情况。

电子行业最受关注

在下跌的市场中,哪些上市公司、哪些行业依然对机构有着吸引力?从行业来看,电子行业最受关注,合力泰、鹏鼎控股、英唐智控、顺络电子、激智科技、莱宝高科等6家业内公司节后获得机构调研。

其中,合力泰、英唐智控均因国资入主事件成为市场焦点,两家公司节后已分别接待了74家、22家机构。另外,鹏鼎控股节后收获了2批次、合计30家机构的调研,也获得了较多关注。

鹏鼎控股不久前在今年9月18日上市。鹏鼎控股上市后的第一个月,富敦投资、宝盈基金、前海人寿等在内的3批次机构便相继造访公司。

鹏鼎控股为苹果公司FPC(柔性印制电路板)核心供应商,现阶段市场反馈苹果手机定价高,导致销售不如预期,机构就此询问对公司的影响。鹏鼎控股回应称,公司三季度情况很好,展望四季度,公司一切稳定正常。

鹏鼎控股节后发布了最新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5亿元至15.9亿元,同比增长77.70%至88.36%。

据了解,2017年,鹏鼎控股在全球PCB(印制电路板)行业供应商营收排名中跃居首位。谈及未来成长方向,鹏鼎控股表示,公司在PCB行业的占有率也仅6.1%,PCB是电子工业之母,有很大的市场规模,公司会积极寻求提高自身竞争实力以提高行业占有率,另外会在更多领域拓展公司的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PCB产业链个股吸引了非常多的机构目光。沪电股份、深南电路、大族激光等龙头公司均为机构调研“常客”。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PCB行业未来几年成长性强,汽车电子需求稳定增长,5G及物联网带来PCB及FPC巨大需求增量,同时,全球PCB产业逐渐向中国转移,中国的市场份额加速向龙头PCB公司集中,因此龙头PCB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关注股权质押风险

在市场明显调整期间,股权质押风险成为机构投资者广泛关注的问题。

清新环境公告大股东股权质押暂无平仓风险后,10月17日,天风证券、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基金等机构迅速组团调研清新环境。

机构重点询问了大股东应对质押风险的措施。清新环境表示,大股东世纪地和目前质押率为93.57%,世纪地和已经与相应的股权质押债权人进行了沟通,同意将世纪地和一处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在建办公楼项目相关权益及资产(市价估值约18亿元)及其他资产分别进行补充增信。目前,世纪地和不存在平仓风险,其累计提供的担保及增信措施的价值现已足额覆盖所有股权质押债务,后续世纪地和将在需要时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补充现金、提前还款及提供其他增信等措施应对相关风险。

此外,清新环境还介绍了今年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雄安清新。该公司目前尚处初期发展阶段,主要定位在公司传统工程业务和运营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探索更综合化服务区域地方环境治理的模式,将监测服务、数据分析服务、预警预报与工程治理相结合。雄安清新未来定位不局限大气治理领域的服务,也可以包括水治理、固废危废治理等其他领域。

新洋丰在10月19日的调研活动中也交流了关于股权质押的情况。新洋丰表示:“公司质押比例很低。洋丰集团是在9月下旬才质押的股份,质押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总股份的22.8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88%。这个比例也很低,加上质押的价格也很低,所以投资者无须担心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可能引发的问题。公司其余股东的质押比例加起来只有0.82%。”

此外,国资入股也将帮助合力泰与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解决股票质押问题。调研记录显示,合力泰预计,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控股股东文开福的股权质押比例应该会大幅下降,福建电子信息集团也预支了一些专款给公司用于解决银行质押的问题,预计年底彻底解决。英唐智控控股股东胡庆周也表示,已采取多种手段降低质押率,其中即包括将5400万股转让给赛格集团后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解除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作者:李曼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