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 理性对待市场变化
2018-10-20 03:4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保持定力 理性对待市场变化

  在“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未能延续前一个交易周所出现的反弹行情,而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上证综合指数跌破了2016年1月“两天四熔断”时创出的低位,2600点也一度失守。虽然在周末的时候大盘有所反弹,但无论是从量能以及领涨板块的结构来看,都带有明显的超跌反弹色彩,因此也就难以深入。进入到本周,尽管在周二三大指数都有所上行,但从看个股依然是跌多涨少,现实反弹已经难以为继。这以后,指数优势单边向下,在本周四击穿2500点。应该说,就整个市场而言,局面显然是比较严峻的。

到了周五,中央领导及几位金融部门主管集体就股市问题发表谈话,这一罕见的举措明显对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鼓舞作用,股指也由此再度展开反弹。人们预期,这种“信心喊话”将对行情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市场的根本性好转,还有赖各方面因素的配合。

很多人把近来股市的下跌与美元升值以及欧美市场的下跌联系起来,这是有道理的。一段时间来,随着美元升息效应的扩散,美元升值明显,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股市也相应下跌。同时,由于欧美股市已经连续上涨多时,本身的调整压力也比较大,在部分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披露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而所有这些,对境内的沪深股市来说是带来一定压力的。

当然,沪深股市这次的大跌,也有自身的原因。权威部门预测今年GDP增幅是6.6%,这与不少投资者的期望值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由于这段时间沪港通、深港通交易中,北向资金呈现持续的净卖出局面,这使得原本就捉襟见肘的资金面更显得紧张,这种状况的演绎也就使得一些股票因为流动性的原因而在盘中出现“闪崩”,这就又进一步加大了融资盘的平仓压力。无疑,正是内外各种利空因素的集中爆发,才导致了这次股市行情的向下破位,并且以较为极端的快速下跌形式表现出来。看得出,现在的股市,较之今年三季度,整体上又下了一个台阶,要重新企稳,并且能够走出持续的逐级反弹行情,在目前来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最需要的是保持定力,也就是对市场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判断,不要让恐慌情绪来左右自己的投资行为。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因为股市又跌了一段,客观上距离真正的底部也就更近了一些。而且,在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的情况下,股市的整体下跌,至少就板块与个股的角度而言,不可避免地会带有超跌以及错杀的成分。

就以权威机构所预测的6.6%的GDP增幅来说,即便是比去年要低一些,但仍然还是属于较高增长的范围。相对于现在80多万亿元的GDP总量来说,6.6%增幅所带来的增加值也是巨大的。从这个层面来说,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大格局没有变化,经济基本面对股市是构成相应支撑的。更何况,现在国家也在采取包括降税、扩大投资在内的各种措施,以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投资者在这方面是无需过度担忧的。

另外,就市场而言,外资的流出主要还是与美元升值所形成的美元资金回流有关,而考虑到美元进一步升值未必是美国愿意看到的情况,而且美国政府对美元加息也有不同看法,因此这种回流局面很难长期保持。面对在估值上存在较大优势的中国资本市场,外资必然是有兴趣的,并且从趋势上说,也是会不断加大投资规模的。

而就境内市场而言,其实现在流动性并不是很紧张,这一点在国债利率走势上就可以看得很清楚。股市之所以缺乏增量资金,关键是没有财富效应,以及投资者信心的缺乏。而随着行情的走低,股票的投资价值也在不断提高,财富效应的显现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另外,监管的加强,也使得市场的氛围得到改善,而违规违法行为受到的打击越及时、越严厉,对于诚信的投资者而言,也就是受到的保护越全面、越充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们完全有条件来开始重建对市场的信心,而有了信心,就能够发现很多的投资机会,大盘出现转机也就更加有希望了。

应该说,在高层“信心喊话”后,市场情绪将逐步好转,但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面对复杂的局面,投资者应该保持定力,重建信心,以理性的态度对待市场变化,掌握操作上的主动。当然,在当今形势下,投资者要保持定力,重建信心,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只要大家能够客观、理性地面对现实,尤其是克服恐慌情绪,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一定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

作者:桂浩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