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0城64座上涨, 如何判断自己城市房价涨跌?
2018-10-20 20:5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9月70城64座上涨, 如何判断自己城市房价涨跌?

摘要:哪些城市该被问责?

撰文|张银银

​今天(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相比较8月,9月份的环比上涨城市有所减少。新房方面,70大中城市中有64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8月为67城。

其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上月增加1个;持平的2个,与上月相同;上涨的11个,减少1个,最高涨幅为1.3%,11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涨幅比上月回落。

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与上月相同,最大降幅为1.3%;持平的1个;上涨的12个,减少1个,最高涨幅为12.3%。

从新房环比来看,西安涨幅高达6.2%,排在首位。

其次是呼和浩特(2.8%)、泸州(2.6%)、贵阳(2.1%)、西宁(2.1%)、昆明(2.0%),涨幅均不低于2%。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多为中西部城市。

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

其中:上海和深圳分别下降0.1%和0.2%,北京持平,广州上涨0.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

其中:北京和上海均下降0.2%,深圳持平,广州上涨0.2%。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1%和0.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5个百分点。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9%和0.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1.1和0.6个百分点。

正如某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所说,“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已是市场共识。房价九月大面积上涨的趋势已经得到明显缓解,其中新房上涨的趋势减缓更为明显。

此外,前三个季度,由于房贷放松,房地产调控不力,导致各地房价大涨。近期,央行已经开始采取收紧货币的政策,已经连续半个月不进行逆回购,货币政策已由偏松变成中性乃是大概率事件。

可以预见,第四季度的房价也是大概率偏稳定为主,这也是高层一直着重强调的楼市走向。

当然各位杆友都知道,统计的成交价格不完全代表实际情况,有些隐秘的购房成本……不过,无论怎么说,账面上价格都没降,实际可能降了么?

不久之前,最高层会议曾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此后,住建部在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要求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那么,按照统计局的数据,哪些城市未能实现目标,又有哪些城市要被问责呢?杠杆游戏就不点名了,大家对号入座吧。

不过话说回来,而且开发商也有自己的难,地方也有自己难,限价毕竟影响了正常收益。所以,有些地方实际在备案价上略有放松。而且实际是还原真实价格的一个过程。

从这个角度说,简单约谈、问责也是不合适的。市场有一个价格回归、正常化的过程。

因此,从这个角度说,9月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无论环比还是同比,这么多城市继续涨也不全是坏事。

价格一定程度回归真实后,随着调控的压力和货币、汇率方面的压力,以及供给的逐步放量,确实可能有所稳定。

而从销售数据看,回落、企稳开始显现。土地市场流拍和低溢价增加,说明开发商也有自己想法了。

如何判断自己所在城市房价跌不跌?杠杆游戏曾总结过四大指标:

1.头一年新增宅地可建面积高于同期销量;

2.销售明显下滑,比如超过20%、30%,甚至更高;

3.房地产销售金额比房地产投资还低;

4.土地出让金占当年商品房销售额比重较高,比如接近或超过60%。

在调控和货币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如果这几个指标有一两个中了,房价降不降不好说,但如果都中了,不跌可能不行。

从过去的经验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还好,大部分二线以下城市房价,每轮调控都面临深度调整。一些过去涨太猛的,产业基础又不够好、人口流入情况又不太行的城市,需要警惕。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