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舆情周评】科大讯飞被批“AI换地” 海天味业不服上质量黑榜
2018-10-20 21:1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A股舆情周评】科大讯飞被批“AI换地” 海天味业不服上质量黑榜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0日电 本周一些上市公司仍问题不断,科大讯飞同传造假后再陷负面,海天味业上质量黑榜,暴风集团三季度单季亏损过亿……本周,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苏晓科、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分公司资产管理部项目总监王诗钧对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长生生物领91亿元罚单】10月16日,历时三个月的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调查结果出炉。证监会、国家药监局和吉林省食药监局拟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出处罚。其中,国家药监局拟开出91亿元罚单,证监会拟对长生生物处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四名当事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专家点评:长生生物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一手炮制了这一起危害公众安全的严重负面事件,遭受监管层的顶格处罚不为过,该公司的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的确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对于这罚没的91亿元,即将破产的长生生物能否如期缴纳是个大问题,如果长生生物无法支付这笔罚款,受害者的赔偿来源就存在疑问。并且,长生生物破产后员工的安置也需要得到妥善处理。当然,单就此次的处罚力度看,涉及危害公众安全的公司受到了最顶格的打击,证监会也为此量身定制了涉公众安全问题强制退市的条例,应当是令人拍手称快的。

【科大讯飞同传造假后再陷负面】近日陷入了“AI同传造假”风波的科大讯飞可谓“祸不单行”,10月12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科大讯飞的观塘培训基地违规侵占安徽省宣城市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此,科大讯飞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观塘科技岛是讯飞子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并非地产项目,对该经济开发区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不知情。

专家点评:地方政府为了拉动投资,增加财政收入,美化区域形象,有些时候显得无所顾忌。据媒体报道,事发的宣城市市长也因此事件被约谈。根据督查人员的查证,从2003年到2018年,扬子鳄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被侵占的面积高达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0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令人触目惊心。地方政府急功近利,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那么,科大讯飞就真的不知情吗?作为上市公司,在做重大决策前本就应该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从而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而不是听凭地方政府说了算,因为法律才是真正的行动准则。

【华晨宝马放开股比限制引发行业巨震】华晨放宽股比限制引发合资汽车集体恐慌,华晨汽车、北京汽车、广汽集团、长城等企业股价持续下跌。宝马集团打开了中国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的大门,也意味着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会发生变化。

专家点评: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脚步也越来越快,此次华晨宝马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只是在汽车领域开了个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行业有外资参与,进一步加剧产业的竞争。这种竞争从短期看,对国内企业来说似乎是利空,但是从长远来看,将倒逼国内企业加快进行技术革新,提升国内企业技术创新的竞争力,激发更多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企业的结合,进而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得到国外投资者的青睐。

【暴风集团三季度单季亏损过亿】押注互联网电视后,暴风集团的亏损裂口在不断加深。10月15日午间,暴风集团发布业绩预告称,2018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2.18亿~2.23亿元。其中,三季度亏损就将在1.12亿~1.17亿元,超过上半年的亏损总和。

专家点评:暴风集团此次发布三季度预告前,多位重要股东、公司部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就早已发布了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已有不祥征兆,暴风集团的股价也一路暴挫,当年牛市巅峰时的百元股现如今已不到10元。“巧合”的是,三季报预告发出前,股东和高管们都已神速减持完毕,后知后觉的股民们只能自叹弗如。暴风集团一向有“小乐视”之称,这在当年是美誉。但随着乐视的快速堕落,暴风也吸取了其失败的教训,着力避免大规模扩张从而导致覆辙。暴风集团CEO冯鑫就曾强调,暴风只做电视。即便如此,只做电视的暴风依然亏损加剧,而且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据称,暴风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广告投放量的加大,果真如此的话,广告投放到一定程度而形成品牌效应后,公司的后续业绩应该会得到改善,但前提是不要在看见曙光之前,公司因为积累的债务问题而倒下了。

【深交所对中弘股份启动终止上市程序】2018年9月13日至10月18日,中弘股份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1条的规定,深交所已启动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程序,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专家点评:深交所此次对中弘股份启动终止上市程序,虽然还要数个交易日才会做出是否退市的决定,但中弘股份现已停牌而且在停牌前已满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该股退市应该是已经无可挽回的事件了。从管理层的态度看,退市机制常态化是以后的一个必然趋势。低于面值满20日退市,这其实是由市场对公司的价值认可程度决定的一个退市机制,我认为是合理的。如果是一个好公司,股价几乎没有可能低于面值。如果是一个处于困境中即将面临转机的公司,即便因为市场剧烈波动而低于面值,也不太可能长达20个交易日都是如此,更何况我国股市的跌停板制度使得即便要跌破面值也需要很长时间的酝酿,投资者有充分的时间思考。(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