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养老困局:养老金三大支柱发展不平衡 养老目标基金刚起步
2018-10-21 15:5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国式养老困局:养老金三大支柱发展不平衡 养老目标基金刚起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近日,南方基金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了《2018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元年报告书》子报告,就养老金体系三大支柱而言,目前正面临着各自的发展难题。而公募基金在这三大支柱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养老金制度中的第一、二支柱中,公募基金通过积极参与投资管理,为保值增值做出了贡献。此外,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类型,目前更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养老金体系三大支柱极不平衡

与海外发达国家一致,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构成也包括三大支柱:第一是基本养老金制度,第二是企业补充养老制度,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是个人储蓄养老金制度,包括商业养老保险以及正在试点的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试点、公募养老目标基金。

根据人社部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累积留存资产规模为50202亿元,占养老保险体系资产总规模的比重约80%;企业年金累计结存12880亿元,占养老保险体系资产总规模的比重约20%;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由于发展较为缓慢,目前规模极小。反观美国养老三大支柱占比分别为10%、58%和32%。由此看出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无论在体量还是覆盖面上,基本养老保险都远超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发展极度不均衡。

就养老金体系三大支柱而言,目前正面临着各自的发展难题。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虽然覆盖率广,结余不断上升,但面临着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增速加快、部分地区基金面临耗尽风险等多重问题的叠现,目前“第一支柱”养老基金能维持平衡运行状态很重要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财政对社会保险的补贴。

年金方面,尤其是企业年金至今已经倡导性实施了14年,但截至2017年底建立年金计划的企业数只有8.04万户,占比不及百分之一。同时中国社保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年金充足度指数和企业保障程度指数由2015年的58.7下降到2017年的56.5,显示出企业对年金计划的动力正在削弱。不过,职业年金由于属于强制缴纳,颇有后来居上之势,基金规模有望在短期内超过企业年金,这将有利于倒逼我国企业年金的加速发展,从而刺激企业年金快速扩大覆盖面。

至于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虽然整体市场规模已超过万亿,但其中属于养老年金保险原保费的部分不及一半规模,体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去年新增在售的年金保险产品也仅有10%真正具备养老功能,难以充分发挥对社会保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此外,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类型,目前更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体系建设

公募基金长期以来一直是各类养老金管理的主力军。在目前已经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产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部分基本养老金,其中约60%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

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

目前,我国的养老金初步形成了“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个人补充养老保险”组成的三大支柱。而公募基金在这三大支柱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养老金制度中的第一、二支柱中,公募基金通过积极参与投资管理,为保值增值做出了贡献。

今年以来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顶层设计正在形成:2018年4月12 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时,人社部、财政部已会同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工作。《通知》将公募基金纳入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范围,意味着公募行业将在养老金投资管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8月6日,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华夏、富国、南方、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红利等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各家各一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正式落地,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截至2018年10月,共有60只养老目标基金申报,而目前已获批的14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有南方、华夏、泰达宏利、鹏华多只产品已发行。由于现阶段股市、债市行情低迷,正是新基金发行困难阶段,业内普遍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规模不太乐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