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募集困难重重 多只养老FOF发起式申报
2018-10-22 00:5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新基金募集困难重重 多只养老FOF发起式申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在年内股市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降低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陷入冰点,上周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首度出现延长募集。在市场不利条件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已有不少基金公司拟采取发起式的形式设立养老目标基金。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年内已有7只养老目标发起式基金申报并被受理,在业内人士看来,弱市情况下,采取发起式方式可以提高发行效率且快速成立,降低基金公司首发难度。

10月19日,证监会发布最新一期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鹏华基金在9月27日提交的旗下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于10月9日获证监会受理。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年内第七只申请并被受理的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其余6只中,嘉实和华安分别申报了2只,华夏和海富通各申报1只。

对于上述多家基金公司拟采取发起式形式设立养老目标基金的原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弱市情况下,基金募集难度不断加大,对于早期权益类配仓比例较高的养老目标基金更是如此。从产品线布局的角度来看,以发起式形式成立新基金相对容易,成立规模底线仅为1000万元,较普通基金成立2亿元的门槛大大降低,且基金公司通过自购就可以实现成立,就目前来说的确较为稳妥。

事实上,随着多只养老目标基金陆续上线,该类基金在市场上的吸金效应已大大减弱,尤其是在今年市场行情不佳的背景下,发行情况愈加艰难。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月18日,泰达宏利发布公告表示,延长旗下产品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募集期至11月16日,这也是目前首度出现养老目标基金延长募集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10月正在和即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就已达4只,除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外,正在发行的同类产品还有,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和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另外,鹏华基金旗下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也将于10月22日开启募集。而此前已经成立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的首募规模也仅为2.12亿元和3.22亿元,勉强越过新基金成立2亿元的规模线。

作者:苏长春 刘宇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