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利好加持,券商板块或成反弹先锋?
2018-10-22 10:0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众多利好加持,券商板块或成反弹先锋?

这一周来,A股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从跌跌不休到惊天大逆转,似乎印证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的话:春天已经不远了!

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中,嗅觉最敏锐的群体,自然也在A股大反攻中成为排头兵,领涨蓝筹。就在这个周末,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上海举行,或许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风向标。

1

印花税或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原市长、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黄奇帆参与了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并发表演讲。

“建议取消印花税,以降低交易成本,激励资本市场增强活力、健康发展。”黄奇帆表示。当日,他作了《关于进一步改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若干思考》的演讲,取消印花税是措施之一。

黄奇帆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欧盟先后取消了印花税,目前全世界主要股票交易所中只有印度和中国大陆还在征收,对中国开放市场、参与全球股权投资资本竞争十分不利。建议取消印花税,以降低交易成本,激励资本市场增强活力、健康发展。

黄奇帆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再出发,就是要围绕中国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投入产出功能、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三个弱化”的问题采取措施、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就是要从长期的、经济的、法律的、制度性措施而不是短期的、行政的措施进行深化改革,要从体制机制性的角度进行突破,从基本面特性、基础性制度的角度进行一些纵深的研究,要从开放的角度把国际成熟市场中一些有效运行的基础性制度引进到市场中。

要通过对资本市场有关基础性、机制性制度的改革和调整,扭转股票市场长期资金供应不足、机构投资者供应不足和市场悲观预期的状况,让股权资本回归应有的市场地位,让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本市场成为金融发展的主导力量。

2008年9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当日沪指涨7.3%,由此筑底。此时低迷疲软的市场,是否会从印花税入手呢?

事实上,并不只是A股资本市场有减免或取消印花税的考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11日发表首份施政报告,提及目前坐拥过万亿港元的财政储备,要有智慧地用诸社会,又指要制订具前瞻性的税务政策及措施。

彭博近日报告称,港交所(388.HK)正考虑要求政府减低股票印花税。股票印花税是由香港政府收取,根据港府数据,2016/17财政年度股票印花税收入达236亿港元。现时香港股票买卖双方均须缴纳每宗交易金额的0.1%作印花税,A股则只向卖方单边收取0.1%。港交所建议的方案包括提倡政府减低印花税至与内地看齐。

内地与香港几乎同时选择在印花税方面作为突破口,可见在这方面AH两个市场看法一致,是大势所趋。降低或减免印花税,起到修复市场情绪、提振市场信心、刺激投资者入场的作用。

2

券商喜迎重大利好?

降低或减免印花税,对于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可以大大降低整体股票交易费用,利于交易流转。然而,近来却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已经进入了券商行业的“寒冬”。多家券商纷纷发布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50%,其中,国海证券下滑最严重。

证券行业的业绩寒冬也反应在了股价上,截至10月19日收盘,年初至今券商板块中无一公司上涨,除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之外,其余券商均有20%以上的跌幅,其中第一创业股价较年初已跌近六成。

对于业绩出现大幅亏损和股价大幅下挫,不少公司将原因归咎于证券市场的低迷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截至2018年10月19日,全年累计新增质押股票参考市值规模为19749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股票市值为8977亿元,占比45.5%;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业务股票总市值(参考市值)达到71845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票总市值达到34463亿元,占比为48.0%

由于目前严格的停牌制度,在流动性缺失的情况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只能选择听天由命,面临爆仓的个股层出不清。受此影响,券商成为了 " 砸盘主力 ",指数愈发低迷,风险加倍放大,估值收到压制。

就在本周早些时候,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股权质押风险,银保监会、多地国资委以及银行险资纷纷筹集资金,驰援有股权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展开“拆雷”行动。

经过国庆周内外围市场的动荡,长假过后10月以来A股跌破2638支撑位又现探底。在市场信心不足、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承压的情况下,券商行业整体情形不大乐观,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在10月19日,事情又出现了转机。近期多地国资表态设立专项资金提供流动性纾缓股票质押压力,如深圳宣布百亿资金方案、海淀区属国资发起设立专项基金等。10月19日,政策层面频繁喊话稳定股市基调,早间盘前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纷纷表态,澄清市场错误认识,并表示将出台长期和短期举措,包括“稳妥处理”股权质押风险等,以提振市场信心。

10月19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

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多项政策松绑,包括针对小额并购交易退出快速审核通道,并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至6个月;允许上市公司将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和偿还债务;对优质境外上市中概股通过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不设额外门槛等。10月19日,保险、银行、券商板块领涨蓝筹,多数板块呈现全涨态势,全日3000多支个股上涨,市场情绪积极。可见,多项规则松绑及政策鼓励有望提升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吸引力,提振投行业务。

广发非银表示,当下证券板块2018年PB为0.96倍,已经充分反映了股票质押的风险状况。引入市场化手段缓解股票质押风险,有助于降低券商业务压力,帮助估值修复。目前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约1.1倍PB,配置价值提升。

3

结语

近期一行两会领导先后发声:明确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推进券商资管细则;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支持计划,允许保险资金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面对超预期的政策利好,券商板块短期内将受益于股权质押风险的缓解,以及流动性风险的改善和交易量的提升,有望在四中全会前后走出反弹行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