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进口扩围产品清单将发布 超1300项
2018-11-26 15:00: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政策细则文件将很快落地,其中备受业内和消费者关注的跨境零售进口扩围税目清单发布在即,此次扩围的63项税目中,或将涵盖包括电子产品、小家电等日用消费品,以及食品、保健品等品类。扩围后跨境零售进口清单将包括超过1300个税目,基本涵盖了当前我国消费者进口需求较多的产品。

  11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释放出“延续”“扩围”“提额”三项实质性重磅利好,即从2019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并将政策适用范围从15个城市再扩大22个城市,产品范围也扩围新增63个税目,将单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已经于2016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延长。伴随过渡期即将在今年年底再度到期,之后的政策走向一直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此次新政最大的利好就是对跨境电商有了定性,明确监管会区别于一般贸易。”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的模式与一般贸易进口有很大不同,例如采购是小批量的,难以达到原产地证书等一般贸易的要求。因此,此次明确会以个人物品方式进行包容性的监管,无疑对业内是重大利好。

  张莉认为,一些企业可能之前还在观望,等待政策稳定再做布局,现在他们明确了预期,增强了信心,可以根据新政做出决策。此外,进口试点地区扩围后,我国共计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都适用新政,有利于试验区统一探索监管创新举措。对消费者而言,提高单次和年度限额,可以满足一部分高金额的消费需求,增进消费者福利,同时对消费回流有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挖掘消费潜在需求。

  “业内感觉,对于行业的利好可能比前几次都更明显,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一位跨境电商企业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务院定调之后,业内普遍预计政策未来走向会相对长期稳定。“现在就等政策细则文件的发布,尤其是63项新增目录,清单发布之后我们就开始抓紧备货准备”。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认为,这是对跨境电商进口模式创新的充分肯定,并继续保持政策顺延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他举例说,四年来,仅天猫国际就引进了75个国家3900个品类近19000个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八成以上是首次入华。

  记者了解到,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政策细则文件将很快发布,其中备受业内和消费者关注的进口商品清单也发布在即。此次扩围的63项税目中,或将涵盖包括电子产品、小家电等日用消费品,以及一些进口食品、保健品等。此次扩围后我国跨境零售进口清单将包括超过1300个税目,基本涵盖了消费者进口需求比较多的品类。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金额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5%;2018年1至10月,进口金额6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7%。

  中国国际商会、德勤中国研究、阿里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随着跨境电商平台崛起,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渗透率(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人数占网购消费者人数的比率)已经从2014年的1.6%迅速增加到2017年的10.2%。

  而且,2016年以来,消费者的需求逐步从满足生活必需向提升生活品质的方向发展。相比起2014至2015年,各大跨境电商主打奶粉、纸尿裤等母婴商品,近两年,数码家电、美妆服饰、保健品、食品等成为增速最快的品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APEC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内消费者对国外消费品的需求不断攀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为消费者开辟了另外一个购买海外产品的渠道,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在他看来,此次新出台的政策既提供了贸易的便利,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也让跨境网络零售进口能够在有效可控的监管下进行,是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的合理结果。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当前我国扩大进口、扩大开放的战略方向,再次向业界传达中国扩大开放决心的一大举措,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持续快速发展,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预计政策的出台落地会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信心,引导更多的市场资源投入跨境电商领域,行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