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详解城乡融合发展时间表路线图
2019-05-10 00:50: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举行专题发布会,就城乡融合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等做出详解。此前一天,中国政府网披露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

  据介绍,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从2018年到2022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第一个五年,迫切需要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制度保障。第二步,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成熟定型。

  值得关注的是,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里提出的五大任务中,第一条就是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说,所谓要素就是人、地、钱等等。这条任务里,“人”是放在首要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也是核心任务。我们说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首先要解决的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

  意见中还明确提出要统筹提高农民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四个方面的收入。对此,陈亚军在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说,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其实是城乡融合的一个根本目的,同时也是结果。城乡融合发展的五大体制机制改革都是有利于农民增收的。

  他表示,从宏观角度说,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关键靠分子和分母联动,一个方面要做大分子,另一方面要缩小分母。所谓缩小分母,就是减少农民。要持续转移农业就业人口,特别是通过城镇化来减少农民。这样剩余的农业劳动力能够占有更多农业生产资料、扩大农业经营规模,有利于推进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现代化,也有利于提高农业劳动者收入。所谓增大分子,也就是提升农业的价值链。通过农业农村新业态的培育,包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拓宽或者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这样两方面入手,才能真正实现农民收入的持久稳定增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