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武汉妈妈照顾患病女儿42年 还一手带大两个外孙女
2019-05-13 00:27:35 来源:汉网

田新民(左)夫妻和母亲叶望(中)在一起。记者史强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1日讯   “妈妈,您辛苦了!”5月11日,结束透析回家的田新民给92岁的母亲送上鲜花,感谢42年来母亲对自己一家的照顾和付出。

71岁的田新民和母亲叶望住在汉阳区建桥街翠微新城小区,房间虽然不大,但布置得井井有条,也非常整洁,“我是一个重病号,没有精力做家务,42年来,大部分家务都是母亲在操持。”田新民说。

傍晚,92岁的叶望老人守在自家阳台,等着女儿田新民从医院回来。 记者郭良朔 摄

叶望老人一家原籍汉阳区西大街,夫妻俩都是搬运工,抚养田新民、田幼兰姐妹俩,生活虽然艰苦,但一家人非常温馨。

1957年,田新民的父亲因为肺病去世了,养育姐妹俩的担子全部压在叶望一人身上。担心女儿受委屈,叶望没有再嫁,独自抚养大两个女儿。她靠拉板车维生,还挑土、捡藕,一干就是整整7年,“她每天都很辛苦,但从未在我们面前说过一声。”田新民回忆说。

叶望后来进了一家工厂,直到1979年退休。

1972年,田新民结婚了。5年后,为了便于照顾女儿,叶望和田新民一家生活在一起,一住就是42年。

傍晚,女儿田新民从医院回来,母亲叶望在阳台外等候已久。 记者郭良朔 摄

田新民从小身体不好,1968年因为肾病摘除了左肾,1998年因为尿毒症做了肾移植手术,但随后其右肾功能逐渐退化,从2006年开始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现在每周要做三次透析”。妹妹田幼兰也有肾病,情况要好一些。

多年来,母亲的鼓励和帮助给了田新民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每次透析都是下午去,叶望中午就会默默准备好饭菜,鼓励女儿配合治疗。女儿女婿没有精力兼顾,叶望几乎包揽了家里的主要家务,“她是一个特别能干也特别爱干净的人,每件衣服洗干净后都要弄整齐再晾晒,家里的被子都叠得像豆腐块,让我们每次回家都感到温暖。”老人还一手帮田新民带大了两个女儿,帮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叶望对女儿爱细致入微,穿外套的时候,叶望熟练地帮女儿一把。 记者郭良朔 摄

老人的辛苦女儿看在眼里,疼在心间。她也曾多次劝说老人去福利院,但老人一直不愿意;想让老人多休息,她也总是闲不下来。

前几天,田新民住的社区举办活动,教孩子们动手编织“鲜花”,给社区的“妈妈”们送上祝福。因为刚好在做透析,田新民没有能够赶上当天的活动。为了弥补她的遗憾,社区这次专门带来了鲜花送给这对母女,听到女儿对自己的深情表白,叶望老人也非常激动,对女儿、女婿伸出了大拇指,“人的生活如五指长短不一,要多往好的方向想。”老人说。 (记者史强  通讯员高璇 王雯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