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快递哥月入过万想再创业 一只手撑起一个家
2019-03-10 13:21:05 来源:汉网


 

 刘涛将取回的快递从快递车上抱进店里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金晨 摄

    人们常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在武汉江夏,有一位80后独臂快递小哥刘涛,靠着自己的一只手和一辆快递车,撑起了一家老小的全部生活,书写着自己的奋斗人生。

    “身体残疾了,心不能残疾”

    3月8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江夏区金樱街的品俊物流,独臂快递小哥刘涛刚从外面揽件回来。他熟练地从快递车中取出快递,一个手拎着一大袋快递包裹,另外一个胳膊夹着一大袋快递包裹,快步向长江日报记者走来。他的动作麻利,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很难察觉到身有残疾。

    打过招呼,他把剩下的快递从车上搬下,熟练地贴好快递单,才抽出空来与长江日报记者交谈。

    32岁的刘涛是湖北监利人,2008年,刚刚21岁的他大学毕业后在模具工厂实习,右手被绞进了机器,手掌手腕没了。

    面对打击,刘涛一度低落。但他看到痛不欲生的母亲,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他说:“我从小家里就苦,眼看着儿子长大可以给父母分忧,却遇到了这样的事,父母的打击可想而知,我要是不振作,家就完了。”他很快调整好了心态,练习用左手写字、吃饭。“身体残疾了,心不能残疾,只有用加倍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交谈中,刘涛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一句。

    “未来我还要创业,实现更大的价值”

    在家休养了几个月后,闲不住的刘涛来到江夏看望好友,在朋友的学校,刘涛发现了机会。他说:“当时看到学校里有店面出租,租金蛮便宜,就租了下来,做打字复印。”不会左手打字、不会排版,他就自学。刚开始打字慢,后来经过反复练习,来复印的大学生都对他竖起大拇指,惊讶他一只手比他们两只手打字都快。后来,因房租不断上涨,他就关了打字复印店,跟朋友一起承租了快递网点,做起了快递小哥兼老板。

    刘涛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我那个朋友坚持了半年觉得苦就走了,我一个人坚持了下来,生意最好的时候,还买了送货车,雇了几个员工。”后来,由于加盟的快递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自己的小店也逐渐入不敷出,刘涛将门店转让,进入了现在的快递公司,成为了一名专职“快递小哥”。

    得益于这些年积攒下来的良好口碑,刘涛现在有了2000多个固定客户。据他介绍,他平时一天可以揽件90多个,一个月下来就有1万左右的收入,“双11”“双12”是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揽件发货300多件,一个月下来就有近3万元的收入。但他并不满足,他说:“有机会我还会创业,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他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独臂的刘涛在平凡的快递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一只手撑起了一个家。他说:“我的前妻在孩子半岁的时候就跟我离婚了,为了照顾孩子,母亲也跟我一块住,家里的负担都在我身上,不努力不行啊。”

    他工作的快递网点店长彭新宇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他刚来的时候我心里直打鼓,怕他坚持不下来,现在发现,他比很多员工都勤奋,做事麻利,人也乐观,跟大家相处都很好。”2018年,刘涛荣获湖北品骏物流有限公司“明日之星”奖,全公司只有2人获奖。

    正交谈着,送快递的车到了,刘涛跟着同事一块,麻利地打开车门,跳上车,与同事一起拽着一个装满包裹的袋子走进店里。不多久,他们就分拣好了马上要派送的包裹。他又将要送的包裹装上了快递车。长江日报记者想要帮忙,却被他拒绝了,他同事笑着对记者说:“他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怎样分门别类、提高送货效率他自己清楚着呢,怕你放乱了。”

    临走前,他特意看了看电瓶车上的电源:“没电了,这样一块电源可以跑30公里,每天要用三块这样的电池呢,都在那。”顺着他的目光,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墙角还摆放着两块已经充好的电池。刘涛拿起没电的电池快步走去,放下、拿起、装上,动作一气呵成。打完招呼,刘涛便开着电动车,载着客户网购的邮件,驶出了长江日报记者的视线。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金晨 通讯员刘龙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