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景观提升呈现极致之美,大师现场解读景点“前世今生”
2019-04-18 00:13:00 来源:汉网

南楼厕所旁改造后 通讯员江煌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7日讯 日前,历时两年,市民游客瞩目的黄鹤楼新一轮景观提升工程完工。这次景观改造,由军运会园林绿化提升特聘专家余昌明亲自“执导”,借鉴了杭州G20峰会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和风格。因此,黄鹤楼公园此次景观提升,追求的是前所未有的“极致之美”,呈现出的是点石成金、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那么,黄鹤楼公园有哪些景点进行了景观提升?在提升前后,到底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16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余昌明,听大师现场解读了这些景观的“前世今生”。

硬质地面“破”出美景

花园式体验可让游览时间增加一倍

黄鹤楼公园此次景观提升,主要集中在西爽停车场、白云阁、南楼诗碑廊等区域,共约16个点位。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西爽停车场。

一走进西爽停车场,就能明显感觉到变化。一块高约4米的灵璧石从孤零零的一块石头变成了一组景观;卫生间坚硬的花岗岩外墙变成了立体绿化;洞天别境洞口处和紫竹苑石狮子旁分别新添两处花境,不同颜色的安库杜鹃正娇艳盛放;跨鹤亭旁新种的一株红梅与亭下的几株红梅串联成一个整体,让整个画面更加饱满……其生态和自然之感让人仿佛置身一处花园。

随后,记者还前往南楼诗碑廊、白云阁等地。诗碑廊中间的方形小广场上,一组流线型的花坛与诗碑廊相互映衬,更添诗意;旁边的毛泽东诗亭新种一株红梅,画龙点睛的一笔让整个亭子都活了起来。白云阁周边在原有的大松树基础上,新增八处景观,造型独特的太湖石与遒劲的松树搭配,凸显古典意境……

诗碑廊改造后 通讯员江煌 摄

“由很多个小花园组成一个大花园,让看的到的地方没有死角,这是黄鹤楼景观改造的整体思路。”余昌明说,“我们没有刻意去考虑风格,游客来了觉得好看自然,就算成功了。”现在的黄鹤楼不仅只有主楼可以观赏游玩,走到每个点都能有美的感受,以前只要一个小时的游览,现在可能要花上两到三个小时。由于游玩过程中不断有新的体验,可能走路都没有以前那么累了。

诗碑廊改造后俯拍 通讯员江煌 摄

其中,不少美景都是从40厘米厚的石板和混凝土地面中“破”出来的,可见这次景观提升的力度和决心之大。

点石成金,指木为景

园林人是在地面作画的艺术家

景观改造是一项工程,但在余昌明眼中,它更是一门艺术,“画家是在纸上画画,而我们园林人则是在地上作画”。一石一木,看似随意,却处处都是学问。

此次新增的景观,都没有采用常规的几何形状花坛,而是由太湖石层层叠叠围成的一块不规则的自然区域。由于石头的大小、形状不同,每个花坛的样式也各不相同,更添流动性和线条感。市花木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些太湖石都是特地从广西运送过来的,共100余吨。

负责堆石的是余昌明从杭州推荐来的四位工匠,都曾参与过G20的景观提升,这次他们在武汉驻扎近一个月。园林工人们将石头运送到附近空地后,每一块石头都由四位工匠亲自挑选、摆放、调整角度,直到找到它们最合适的位置。

和黄鹤楼最有缘的一块太湖石立于白云阁东边,姿态优美,品相极好,形似国画里经常出现的石头“模特”。据余昌明介绍,这块石头从广西的山里被挖出,经过千余公里长途转运来汉,却毫发无损,本身已是奇迹。也幸得工匠们“慧眼识石”,没有将它垫在地下。“几十吨石头里面,都不一定能挑出这么好的一块石头。要不是为黄鹤楼挑选石头,我真想把它带走了。”余昌明笑称。

石配树而华,树配石而坚。要想每一处景都恰到好处,相得益彰,除了石头的挑选,植物的搭配也极为重要。

西爽停车场处的灵璧石,如果说它以前是一位唱独角戏的“歌手”,通过植物造景之后,它现在有了舞台,有了伴奏,和周围的景观融为和谐的一体。其中,灵璧石基座的前的一株杜鹃极为重要,其大小和位置都是余昌明亲自决定。他解释,因为灵璧石基座的角比较尖,露出来让整个景都生硬了,所以需要这一株杜鹃进行遮挡,且杜鹃的高度最好是比基座高出15-20厘米,那么整个构图就十分均衡了。

植物的位置和品种也有讲究。有的植物喜阴,有的植物喜阳,还有的喜半阴半阳,有的喜欢上午的太阳,有的适合下午的太阳……要根据不同植物的习性为它们选择最合适的位置。花木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指着不同的植物一一介绍,这次我们主要种植的植物有杜鹃、八仙花、金宝石、茶梅球、紫娇花、鸡爪槭等,搭配上做到了春有花秋观叶,一年四季都有景可赏。

追求极致和细节

随时随地不忘“挑刺”

如果细心一些,游览中您还可以在新建花坛边发现一些小惊喜。错落的石头缝隙处,种植一两株小草,似乎是一个天然的小花盆,像刻意又似无心,营造出一种原生态的感觉。余昌明说,草与石头这样搭配,是一种虚实关系,让整个景观更加自然。这次的改造是像绣花一样绣出来的。

据花木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新种的树木花草现在都在开花、长叶,长势非常好,这是因为所用土壤都是透气排水性好的营养土和黄沙。黄鹤楼公园山坡较多,土壤都是运送到公园之后,用袋子装好,一袋一袋搬上山的。

看上去似乎已经完美,但一趟下来,余昌明还是指出了不少细节问题。公园相关负责人和花木公司负责人一路跟随,当时能改的立即行动,不能及时改的也记录下来马上安排落实。

毛泽东诗亭正面按照余昌明之前的建议新增了一株红梅,枝条的柔美和建筑的线条相呼应,好似一幅古画。余昌明说,按照造景的艺术来看,这里确实缺一棵树,考虑到毛主席生前爱梅,梅花是武汉的市花,这里适合梅花的生长等多种因素,所以才定为红梅。

随后,他又走到亭子背面,观察一会后,建议将两侧的两株茶梅换成鸡爪槭。“从每个角度,都要考虑视觉效果。”

看到园林工人浇水时从上至下浇到了花朵,他及时制止,强调后期的养护一定要精细化,水浇在叶子和花上容易损伤植物,应该将水直接浇在根部,水流也不能太大太急,可以加一个花洒;走过一个花坛时,他停下来摸摸太湖石的尖角,嘱咐用小锤子轻轻将角敲平后,还要细细打磨,这样不仅好看一些,更消除了安全隐患。

“黄鹤楼是武汉的地标建筑,这里的建筑和园林都代表着武汉的城市形象,只有追求细节和极致,这里的景观才能与名楼的身份相匹配。”余昌明说。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和理念,每个人都有职业精神了,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好。

三方精诚合作

效果接近杭州雷峰塔周边景观

虽然经常“挑刺”,但余昌明对此次黄鹤楼的景观提升还是相当满意,他称,经过两三年的养护之后,景观效果将接近杭州雷锋塔。而这个结果,与黄鹤楼公园对园林细节的专注和武汉市花木公司对园林施工的敬业密不可分。

每次余昌明过来,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董冲如有时间必定陪同,对于其提出的建议虚心听取,及时行动。董冲则笑称他和余昌明的相处,其实是“偷师学艺”,收获了不少。市花木公司作为此次景观提升的施工单位,突破各种困难,滚石上山,精益求精,将余昌明口中的极致之美变为了现实。(记者杨晓雨 明眺生 通讯员王红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