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936人,湖北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52件
2019-05-07 13:36:4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7日讯(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钟玺玮) 7日,湖北省惩治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查处案件及人数情况,通报了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等一批典型案件。
  长江日报记者从中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4月30日,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52件,其中涉及厅局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46人,先后对268名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全省已处理936人,党纪政务处分598人,组织处理351人,移送司法机关184人。其中,立案查处“保护伞”问题272件,处理176人,党纪政务处分163人,组织处理20人,移送司法机关122人。
  今年以来,全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继续保持高压态势。1月至4月,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9件,已处理334人,党纪政务处分228人,组织处理111人,移送司法机关98人。
  据介绍,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共查办了8名厅局级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包括黄冈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胡洪春,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武汉市黄陂区政协原主席李胜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王晨,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原院长刘汉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保平等一批为黑恶势力提供非法保护的“大伞”“强伞”“硬伞”,形成了强烈影响和巨大震动。
  湖北省纪委监委查办的“7.24”涉赌“保护伞”专案,已立案查处包括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皮兴胜在内的公安政法干警26人,其中留置22人。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武汉市查处了市公安局蔡甸分局副局长何金洲。
  发布会还通报11个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件,其中涉及武汉市的共3起。
  1、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江汉区人民法院原院长刘汉强违规为涉黑犯罪人员办理假释的问题。
  2011年7月,时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称武汉中院)刑二庭庭长刘汉强按照时任武汉中院副院长周滨授意,在明知涉黑犯罪人员林明学不符合假释条件的情况下,给案件承办人打招呼、违规提起复议、对有关人员施压误导。2011年8月,周滨分别主持召开庭务会和刑事审判专业委员会会议,通过给参会人员施加影响,隐瞒林明学具有主犯、犯数罪、涉众性经济犯罪等多个假释应从严把握的情形等方式,误导庭务会和刑事审判专业委员会同意对林明学假释,并直接签发了对林明学予以假释的刑事裁定书,致使不该假释的罪犯被假释。林明学被违法假释后,又实施了故意伤害、容留他人吸毒、聚众淫乱、行贿等多种犯罪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9年4月,周滨、刘汉强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武汉市蔡甸区公安分局党委原委员、原副局长何金洲失职渎职、对涉黑资产追缴不力的问题。
  2010年9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金刚桥、金国宏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终审判决后,何金洲作为侦办该案的总负责人和蔡甸区公安分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失职渎职,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未按照法院判决对金刚桥、金国宏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犯罪手段攫取的价值2960.2万元的4924.34平方米商铺依法进行追缴,致使该商铺被金国宏控制的武汉飞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期占有、使用、获取收益,直至用于银行贷款抵押。何金洲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2月,何金洲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武汉市蔡甸区玉贤街蝙蝠村党支部原书记钟运厚等人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的问题。2016年以来,钟运厚等6名村干部违规将本村10余个工程项目让钟运虎涉黑组织承接,为该犯罪组织武汉鸿蝠劳务有限公司注册提供帮助,将村集体资产门面无偿提供给该劳务公司作为办公场地,并积极为钟运虎犯罪组织提供经济支持。目前,钟运厚等6名村干部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