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注册护士5.44万人,博士生护士也不稀奇
2019-05-11 09:14: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陈莉)截至2018年底,武汉市注册护士达到5.44万人,占全市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53%,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注册护士4.91人。10日,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集会纪念“5.12国际护士节”,会议要求继续加大护理人才培养力度,以需求为导向,提高健康管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综合服务能力。

武汉注册护士5.44万人,博士生护士也不稀奇

武汉市护理质控中心数据平台显示,全市医院普通病房床护比基本达到1:0.4,实际开放床位与护士总数比例达1:0.56,临床一线护士人力紧缺状况正在逐步改变;全市医护比达到1:1.29,医护比倒挂现象得到彻底转变。到2018年,全市在基层从事工作的护士达到近1万人,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医护比接近1:1.1。

护士队伍不断扩大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也不断在提高。目前,武汉市十余所院校开设护理本科教育,其中武汉大学HOPE护理学院还设立了护理博士、硕士培养点。武汉市护士队伍已从以中专层次为主体转向为大专、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多层次学历结构。

目前,国家级护理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个,省级护理重点专科 4个,市级15个,学科建设不断发展。2017、2018年新增湖北省康复专科护士、心脏专科护士、社区全科护士培训基地5家,共培养武汉市专科护士294人、护理操作师资50人。

下一步,武汉市将加大护理人才培养,扩大老年护理、残疾人护理、康复护理、母婴护理及安宁疗护等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积极探索开展护理互联网延伸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