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74岁老人写600字长赋赞军运会,多处提及武汉地名与武汉意象
2019-04-15 21:58:5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5日讯    “军运盛会,圣火传承。魅力武汉,湖光潋滟……看亚非欧美俊彦毕至;喜海陆空天奇葩绽放……”

李正华(中)和孩子们一起写书法。本人供图

日前,家住武汉开发区绿岛花园社区的李正华老人写下了600字的《武汉军运赋》,为军运会加油喝彩。

李正华生于1945年,今年74岁,退休前是蔡甸区侏儒山文化站站长。他从小喜爱古典文学,尤其对诗、词、赋有兴趣,特别喜欢战国辞赋家宋玉的《风赋》、汉代辞赋家枚乘的《七发》等,很多篇目都能背诵。

74岁的李正华看上去十分年轻,他笔耕不辍每年要写下上百万字。记者康鹏摄

他爱好写作,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参与编撰了《武汉开发区志》《军山民间故事集》等众多文史书籍,每年写下上百万字 。

“军运会对武汉来说是一件大事,可以说是百年难遇、意义非常。”李正华说。他居住的小区离军运会主场馆——武汉体育中心直线距离只有200米,“真正是家门口的军运会。”

去年,李正华开始构思这首赋,今年才下笔成稿。600字的正文中,提到了车都、光谷、江汉、江夏、汉阳、江岸等诸多武汉地名,以及龟蛇、黄鹤、知音等武汉意象,极富地方特色,同时,又体现了“止戈为武”“世界和平”等军运会精神,并号召武汉市民践行文明公约,树立礼仪标杆。

据悉,74岁的李正华不会打字,这些作品都是用手写板一个字一个字写下来的。“下一步,我将邀请一些书法家把这首赋用正、草、隶、篆等多种字体写下来,参加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军运会、支持军运会。”他说。(记者康鹏 通讯员 张敏 邵峥嵘)

链接》》》

《武汉军运会赋》/李正华 

与共和国同庆,与新时代同行。军运盛会,圣火传承。魅力武汉,湖光潋滟;神奇车都,星空璀灿。龟蛇颔首,黄鹤嘤鸣;首义扬帜,盘龙诵吟。江汉泱泱,纳细流而汇沧海;琴声悠悠,结知音以诉衷肠。看亚非欧美俊彦毕至;喜海陆空天奇葩绽放。高朋额手,济济一堂;玉树临风,徐徐一方;万国貔貅,超群越辈;各路戎旅,摘桂列榜。霓裳羽衣,舞动和平希望;高山流水,演奏军魂荣光。

社稷重托,百姓殷望,家国梦想,乾坤执掌。上善若水,泽被万物芳华;至信如山,诚感五洲贤良。地龙土遁,穿行华壤之下;雄鹰临空,往来环宇之上。江夏名邑,运动员新村流光溢彩;汉阳古郡,野战国防园戛玉鸣金。东西湖“鸟巢”,啦啦队海啸山呼;梁子湖战场,粉丝团锣紧鼓密。新洲阳逻,银翼穿梭蓝天,异彩纷呈;江岸后湖,蓝鲨翻腾波谷,雄姿英发。光谷捷报频传,珞珈凯歌嘹亮。商学院骏马奔驰,〝天外天〞星球大战。健儿冲锋陷阵,豪情万丈;勇士攻关夺隘,威镇八荒。

五千年古国,郁郁乎文哉;十亿人神州,彬彬者礼也。止戈为武,兴仁安邦。集郡邑智慧,办好一次会;挺都市脊梁,建好一座城。凭东西南北中,同心戮力,一柱擎天;赖党政军民学,众志成城,九鼎诺言。鬼斧神工,美轮美奂,体坛聚秀归新宇;天造地设,肯堂肯构,奎璧联辉映晨曦。同心同德,践行东道主文明公约;群策群力,建树武汉人礼仪标杆。欣赳赳壮士,揽万丈长缨;秉耿耿丹心,铸百姓干城。人类梦想,山奔海立;世界和平,日升月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