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辗转3个养老院,这家中心让她有尊严地“谢幕”
2019-01-11 17:34:35 来源:汉网

图为护理人员在叶奶奶生前为她剪指甲。雷伟夫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1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雷伟夫)1月8日,81岁的叶奶奶在亲人和武钢二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安详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

主任医师纪光伟说,现代医学还有很多无奈,不能解决世人所有的健康问题,但是,帮助和安慰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我们不能增加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在医学上已毫无治疗意义的叶奶奶就是这样一位幸运者。

两年半前,叶奶奶因车祸导致外伤性脾破裂、左侧2-10肋骨骨折,第10-12胸椎粉碎性骨折,医生认为救活毫无希望。在其儿媳的再三坚持下,医生急诊行脾切除、脊髓减压和椎弓钉固定术,总算保住了叶奶奶的生命。但是,厄运也从此开始降临在叶奶奶身上。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叶奶奶住进了养老院。叶奶奶脊髓神经离断,为防止大小便失禁,下身挂了两根尿管,由于尿管经常堵塞,导致伤口、尿道经常发炎,甚至血尿。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养老院都会通知家属前往处理。家人只得叫上120救护车,把叶奶奶从养老院转到医院,一年总得来回折腾五六次。每次接到养老院的电话,家人都会心惊肉跳。直到去年5月30日叶奶奶住进了武钢二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才结束。

入住第一天,老人身上的异味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头发也理得清清爽爽。老伴何爷爷第二次见到她时,惊讶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漏尿问题解决了,令人惊恐的电话再也没有响起,老伴终于可以踏踏实实睡觉了。

困扰叶奶奶多年的灰指甲处理了,老人高兴得像个孩子,拉着老伴的手分享她的快乐。

想吃苦瓜了,中心负责人纪光伟亲自上阵当厨师,荤素各来一份;叶奶奶生日到了,工作人员齐聚一堂,买来蛋糕,一起祝奶奶健康长寿,大家还促狭地怂恿着何爷爷亲吻叶奶奶呢!老两口重拾年轻时的温馨。

暖心的照护,何爷爷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对比两年多时间里两重天的生活,老人感动地说道:“我的老伴已经82周岁,瘫痪在床两年了,辗转了三个养老院,到安宁疗护中心才算是找到比亲人还好的照料。护理医疗都有人管,比住家里还放心!”

毕竟,叶奶奶已是终末期病人,最后几天,工作人员联系了她的亲人和朋友过来探望她。1月6日,何爷爷平静地告诉纪光伟,叶奶奶的愿望都得到了满足。1月8日上午,叶奶奶穿着整齐、面带微笑,平静地睡着了。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安宁疗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家属一直陪伴着她。

中国有句俗话:“好死不如赖活着”,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一定要活下去;不治疗就是不孝。纪光伟主任介绍,叶奶奶及家人也是在她生命最后一二个月时间里,才接受了安宁疗护理念,开始实施“缓和医疗”。纪光伟说,“现代医学技术是不完美的,对一些终末期疾病是无能为力的,过度治疗毫无意义,看似对病人的‘好’与‘孝’,只能增加病人的痛苦。观念的转变,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为了每一个生命都能得到身、心、社、灵的照护,安宁疗护任重道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