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武汉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 让"敬老卡"取代老年证
2019-01-30 05:21:47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戴良军)设置具有金融功能的敬老卡取代老年证,按年龄段建立老年人综合津贴制度,将津贴打入敬老卡中,老年人拿着敬老卡可坐公交、购物消费、存取现等,这是市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提案,这份提案自提出以来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将来,敬老卡是否有可能取代老年证?29日,记者联系上了提出这份提案的市人大代表。
  
  “去联系点时,辖区居民向街道提出了这种的想法,街道人大代工委工作人员向我反馈了居民的建议。”这位代表表示,武汉现有的老年优待政策规定,65岁以上老人可持武汉老年证每年免费乘坐730次市内公共汽(电)车及过江轮渡(旅游车船线路、郊区线路等除外),这样的免费乘车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人文关怀效果,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但政策的实施也导致无谓出行、冒乘出行、高峰出行现象增多,增加了高峰时段公交的拥挤程度,违规用卡也存在执法难。
  
  经过调研、查询资料,该代表认为可参照上海的做法,建立武汉市老年人综合津贴制度,取消65岁免费乘车优惠,保留其他现有优惠政策,每月为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发放相应的津贴。
  
  同时推行具有金融功能的“武汉市敬老卡”取代原有的老年证,津贴打入敬老卡中,老年人凭卡可购物消费、存取现等,但仅支持境内使用。敬老卡的优待服务功能,可根据社会发展、市民需求和专项公共服务的提供能力,分步实施完善,逐项启用。在这位代表看来,武汉老龄化日益加深,应逐步增加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敬老卡中的津贴可用于支付入住养老院的费用、购买医疗健康服务等各类养老支出,老年人的选择面将会变宽。”
  
  据了解,上海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具有该市户籍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申请老年综合津贴,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津贴标准按照年龄段共分为五档:65-69岁,每人每月75元;70-79岁,每人每月150元;80-89岁,每人每月180元;90-99岁,每人每月350元;100岁及以上,每人每月600元。老年综合津贴通过“上海市敬老卡”发放,敬老卡具有金融和老年优待的双重功能,既是银行借记卡,也是老年人享受尊老社会优待服务的凭证。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对代表提出的提案表示感谢,表示提案转交到民政部门后,将根据提案的具体内容,组织有关方面认真研究,积极推动惠民政策落地。
  
  您对这项提案有何看法,您还有何建议和意见,都可致电本报热线留言交流。
  
  热线电话027-59222222,027-6233333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