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帅哥"平均年龄68岁
2018-10-10 12:47:47 来源:

不做中国式大爷,台上台下风范优雅 武汉独一无二的男模队最​大75岁最小61岁

\

\

\

9日,南湖老年大学男模队的学员们在排练记者肖僖 摄

“肩膀带动小臂,不是小臂自己摆!”

“腰要往前送一点!”

……

10月9日,武昌区南湖街老年大学二楼训练场,8点半到10点的第一堂课是老师训练男模队,19名队员只有一名没有到场。

这支平均年龄68岁的男模队在武汉市独一无二。每次上课,他们都拖着统一在网上订购的银色行李箱,箱子里放着他们统一在网上选购的走秀服装。他们拖着箱子走在大道上,那风姿和背影就像“空少”走向飞机坪。

“南湖帅哥”模特队怎么看都是一道风景。

最初只是为了吸引更多老先生来学校

南湖老年大学校长李雨嘉告诉记者,“南湖帅哥”模特队2012年是南湖街老年大学开办时组建的。

学校开班时,来报名的老人90%以上是婆婆。为了把爹爹们吸引到老年大学来,学校出台了一项优惠政策:女学员100块钱一门课一学期,一周上一次课,但男学员只要来学校学习,交150元钱,可以天天来上课,上哪门课都可以。

这样一下子就吸引来了60多个爹爹。学校领导动员长得高的、身材好的爹爹去模特班学习,而且模特班学费全免费。

那一年,男模班开班时,只有7个人。六年过去了,现在男模有两个班,一个基础班一个提高班,每个班20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61岁;最高的1米92,最矮的1米72。提高班每年都要参加大大小小的走秀活动,老帅哥一出场就会引起掌声和尖叫。

要孩子“颜孝”,先要做个漂亮老人

早晨7点不到,61岁的戴金明拖着他的银色旅行“书包”,从位于古田四路的家出发,他先坐712路再转806路,以便在8点半之前赶到南湖街老年大学。路上不堵,他上学花了一个半小时。

戴金明去年春季加入“南湖帅哥”男模队。他老伴也在老年大学模特班学习。2016年底,戴金明的老伴在民众乐园参加活动,与“南湖帅哥”同台竞技。活动结束后,她找到领队,给戴金明报名。他们此前因为找不到老年男模学习班,苦恼了很长时间。

报身高、体重,传照片,1米77的戴金明通过了南湖街老年大学的招生面试。

“我们这一代老年人,不愁吃不愁穿,也不要儿女养,但我们要他们‘颜孝’呀!”戴金明笑着解释“颜孝”就是儿女给父母好脸色看,多跟他们说说话。“你要他们给你好脸色,你就不能疲疲沓沓的,老了也要讲形象,要跟他们有话说。”

“有话说就要有能力。”戴金明说,老了会玩也是一种能力。小时候读书成绩好,工作了能力强,老了身体好,会玩,这就是一个人一生不同阶段令人羡慕的事儿。

戴金明玩走秀还真玩出名堂来了。上了两个月的基础班就被挑选到提高班来了,到处演出走秀。今年夏天,他随南湖街老年大学118名学员文化下乡到恩施山区,连续演出三场,场场都是男模队以主角出场将气氛推向高潮。

戴金明阳光、健康的老人形象,感染了第二代、第三代。“现在我每次出门出去玩,外孙都会给我挑好衣服!”

退休了给自己安排一份工作做

上午10时,下课铃声一响,64岁的黄和平就冲出教室,他赶着要去烹调班班长的家拍做菜视频,去参加烹调大赛。

身高1米82的黄和平退休前是一名跑远洋的海员,62岁了还在远洋货轮上工作,曾经连续16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老伴20多年前去世,黄和平自己在汉阳有房子,但小女儿担心他,不想让他独居,一直邀请他到南湖来一起住,互相有个照应。

“我能吃能喝能动,不能让他们照顾我!”黄和平先是不肯,小女儿换了角度:我们需要你来照顾我。黄和平这才高高兴兴地在女儿家当了一个“带薪保姆”,给即将临产的小女儿一家买菜做饭,其他时间就到老年大学男模队训练、走秀,学习烹调和太极。

“62岁退休,没事干,我就权当自己给自己安排了一份工作。”黄和平说,人一辈子要开心,上老年大学就很开心。

在模特队来过开心晚年生活的,还有黄和平的队友、72岁的李克俭。当初他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家里,腰是弯的,精神也不好。他的老伴陶玉恒一直是老年大学女模队员,看到男模队招生,就把身高1米77的丈夫送了来。

“刚开始来的时候,真没想到他能走下来。”陶玉恒告诉记者,李克俭走了5年模特,腰直了,精气神回来了,三高没有了。“原来一直是我照顾他,现在他可以照顾我了!”这对72岁的老人说,在老年大学走秀也好,唱歌也好,打太极也好,就是开心地玩,就是快乐养老。

不做中国式大爷,老人也要有修养

“南湖帅哥”男模班的班长是68岁的戴亮书。李雨嘉校长说,这位现在深受班上学员爱戴的班长,刚来时很是高冷,瞧不起人。

戴亮书进男模班纯属偶然。他从湖北工业大学监察室主任的位置退休后,想到就近的老年大学学点什么,来了学校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接待的校领导一看他形象气质都很好,就把他带到了男模班。

做惯了行政领导工作的戴亮书一开始不很适应,新来的学员没有自我约束的意识,身上带着浓浓的社会老人的任性,他看不惯;班上决定个什么事,各人有各人的个性和角度,叽叽喳喳,他也看不惯……

不过,他的转变也是在跟班上同学相处开始的。他发现,做老年人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他及时调整自己,对同样一件事,如果是他在岗时,一定会坚持,会纠结,但现在他会充分尊重老人的意见,顺从大多数人的想法。他这个班长越当越好,威望也越来越高了。

中国式大爷认为人老了,退休就没有什么约束,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有时还不顾及公共秩序和公德。戴亮书常跟班上同学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做中国式大爷,那是一个大家都讨厌的形象。

戴班长跟老人说,要有老年人的精气神,要有修养,要有长者的风范。他带着的这支“南湖帅哥”,一出门就显示出具有自我约束意识的高素质:坐地铁外出演出,看到孕妇、孩子,他们顶着白发让座;提前到排练场,他们会坐在路边静静等待……

“南湖帅哥”集体出行,不是演出就是排练,所以经常穿着统一的服装拖着统一的箱子。这一群身材挺拔有形,行为举止文明、优雅的老人,每次出现,都会引来喝彩和掌声。

文/记者田巧萍  图/记者肖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