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老年大学 去长江边值守救人 退休后她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2018-12-04 04:22:37 来源:汉网

每周的周一、周四、周五,58岁的赵影都要换乘3趟地铁,从武昌积玉桥过江到汉阳老年大学上课,她在这里报了6门课,除了歌唱,其他都与绘画有关。

作为长江救援队鹦鹉洲江段的副队长,赵影每天下午4时从老年大学放学后,就去汉阳拦江路的长江边冬泳20分钟,然后巡逻到天黑再转3趟地铁过江回家。回到家休息会,赵影开始临摹画画,直到深夜转钟。

游泳和画画是赵影年轻时的两大爱好,现在退休了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她说是一种享受。

划桨板在长江里救过两个年轻人

11月3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汉阳老年大学见到赵影,壮实而有活力,中气十足,快人快语,根本看不出她58岁。她原来在一家门诊部做医学检验工作,退休前两年开始在老年大学学唱歌和画画,到今年,已经上了5年老年大学。

生长在汉阳钟家村的赵影10年前因为拆迁搬到了武昌积玉桥定居,但她上老年大学还是回到了汉阳。“我的发小、同学、原来的邻居都在这里”。

老年大学下午4时放学,放学了再干什么?赵影捡起了年轻时的另一个爱好——游泳。在游泳池游了不久,有朋友建议她去江边学习提高一下,江边游泳的高手多。

这一去,赵影就喜欢上了到长江里搏击,游泳水平也越来越高。2015年汉阳区把在江边游泳的人组织起来成立游泳协会时,刚刚退休的赵影被选为秘书长。她带着游协的会员去参加国内外的公开水域比赛,除了国内的公开水域,她带队伍还去了祖国宝岛台湾的日月潭、越南的下龙湾。

长江里游泳给赵影带来的另一个成就感就是救人。今年夏天,赵影划着桨板在长江里救起了两个年轻人。

去年游协组织大家去菲侓宾旅游,在当地看到了桨板。当地人称:“只要会游泳,就会划桨板。”赵影觉得这个新鲜玩艺很好玩,现在她是长江救援队鹦鹉洲江段桨板玩得最好的人。今年,武汉江段的长江救援队将又轻又快的桨板作为救人的工具。

临摹古画到深夜12时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赵影现在在汉阳老年大学报了山水研修班、花鸟画班、盆景班、行书班、泼彩班和个唱提高班。

学了5年的画,赵影说她头3年除了完成老师的作业几乎没有动手画,只是听。近两年,她开始临摹古代名画。

现在是冬天,从鹦鹉洲江边巡逻完回到家,差不多晚上7时。晚上临摹常常到深夜12时。

“我沉进去了,常常感觉不到时间。”赵影非常喜欢阅读小说,每周二、周三她给自己规定的两天休息时间不去老年大学,就在家泡茶、阅读。

上学、画画、阅读、游泳,这就是58岁赵影退休3年来的生活。她说,上班的时候以工作为重,作为女主人,还有家庭孩子要照顾,个人的兴趣爱好被这些挤到一边去了。现在退休了,孩子大了,家里也没有什么事了,她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通讯员任银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