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半月写11400字 老人书写百米书法长卷惊艳众人
2019-03-25 20:21:15 来源:汉网

       展开的百米书法长卷 记者肖僖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记者关馨)25日,在青山区老年大学校园内,一幅百米书法长卷惊艳了来来往往的老师和学员。74岁的学员韩卫历经2个半月时间,用篆书、楷书、行书书写《道德经》《赤壁赋》《滕王阁序》等中华传统文化,累计用时150小时书写11400字。

2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青山区老年大学时,百米长卷被30余名学员齐力牵着才得以展开一大部分,纸张干净没有一个墨点,洋洋洒洒万余字,一笔一划都工工整整。来往的学员们纷纷围观点赞“这么长,写完要点功夫啊”“字写得好啊”“是个人才啊,了不得”。

2015年,韩卫陪老伴去青山区老年大学学唱歌,路过书法班时被深深吸引,从此与书法结缘。韩卫家住花山,为了书法学习,他每周五上午4点出门,7点30左右到学校。经过4年来的刻苦学习和练习,老人书法进步神速。去年11月底,韩卫买好百米长卷宣纸,精心挑选想要抄录的作品后才开始“百米书写之旅”。

在每天书写前,韩卫都有一个20分钟左右的“静心”仪式。先给自己煮一杯茶、然后进入书房打开舒缓的音乐,再仔细看看接下来的两个小时要书写的内容,最后才动笔。“长卷最难的就是保持卷面干净不滴墨,不错字和掉字。所以开始动笔前,要心静。一旦开始书写,心就沉在里面了,偶尔老伴儿来给我添热水我都没察觉。”

韩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百米长卷春节完成时,大孙子看到这幅作品惊讶地说:“爷爷这么大年纪都在学习,要以他为榜样。”小儿子打趣地说:“您写的呀?这是在外面买的哪个大师的作品吧?”逗得韩卫合不拢嘴。

截至目前,韩卫的“藏宝箱”内已经有百米、50米、20米、12米等长卷作品。今年暑假,韩卫准备再用仿古黄纸书写百米长卷,继续抄录一些中华传统文化。韩卫说:“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作为52年的老党员,我也尽我的微薄之力来弘扬和传承,让子孙们关注和重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