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老人足不出户享免费或低偿服务
2018-11-04 12:13:25 来源:汉网

12个老年宜居社区和200家优质商户“搬”上网 蔡甸打造“智能超级社区”

\

三义社区社工正在处理网上需求

\

三义社区社工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

\

三义社区社工上门为老人理发

\

三义社区社工上门为94岁的独居老人晒被子

86岁的叶华贵爷爷头发长了想理发,一个电话十分钟内就有社工上门免费服务;95岁的胡冬英奶奶独居,看到天气很好,想把被子晒晒,一个电话,社工立即上门免费帮老人晒被子。

像这样无微不至的无偿服务不胜枚举……今年,蔡甸区将12个老年宜居社区和辖区内200多家优质商户全部“搬”到了“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上,打造了一个“智能超级社区”。目前可服务周边2万2千名老年人,老人一个电话,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来自社区社工的免费帮扶服务以及优质商户的低偿上门服务。

预计2020年,蔡甸区“智能超级社区”将辐射全区包括乡镇,届时可惠及蔡甸区每一位老年人。

上门理发 晒被子 量血压

“超级社区”无偿解决老人生活小难题

11月2日上午10点,蔡甸区蔡甸街三义社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上显示出几位要服务的老人名字、住址和服务内容,社工张美玲换上荧光绿色工作装,打包好服务工具,准备出发。记者也一同随行,看看老人足不出户是如何享受上门服务的?

出发不到2分钟就来到王宝玉家门口,张美玲提高音量说:“王奶奶,我来跟您测血压啦!”76岁的王宝玉出来迎接时笑容满面,刚进门,王奶奶就握住张美玲的手,聊着最近的娱乐活动。张美玲把血压仪在桌上摆放好后,边帮奶奶挽起左手臂的袖子边说:“王奶奶,您尽量往后坐,坐直,把手搁在桌上放平,放轻松。”测量1分钟后,仪器播报结果,血压正常。张美玲说道:“奶奶,您的心跳一直很慢,这次也没有检测出心率结果。平时一定要注意适当运动,散散步,别累着也不能一直坐着。”交谈过后,张美玲邀请王奶奶稍后去社区活动中心转转,王奶奶说这就准备去的。

穿过三条小巷,来到叶华贵爷爷家后门。张美玲喊道:“叶爹爹,我到您家后门啦。”87岁的叶华贵小跑过来迎接,边跑边说:“哎哟,我还在前门客厅等着你在。”张美玲到了以后,去客厅拎出一把靠椅到院子里,扶着叶爹爹坐下,拿出蓝色罩衣一抖,给叶爹爹穿上。叶爹爹闭上眼睛,张美玲开始给叶爹爹剃头,边剃边问:“这个力度还好吧?不疼吧?”叶爹爹连忙说道:“不疼不疼,满意得很。”剃好后,张美玲给叶爹爹抹上冰片痱子粉,去掉碎发。动作娴熟,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叶爹爹说:“连续六个月,每个月都是她跟我剃头,每次电话约定好时间,到点肯定会到家里。有什么需求,一个电话打到社区,会很快收到反馈。前两天我过生日,社区都打电话来祝我生日快乐,真让我感动。过节时候去社区吃月饼、吃粽子、唱歌、看电影。最近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民生政策落实到了基层,实实在在服务到我们老百姓了。” 返程途中,偶遇94岁的雷全芝奶奶,雷奶奶正坐在靠椅上,翘着二郎腿晒太阳,手上还拿着梳子在梳头。张美玲顺手走到奶奶身后,帮奶奶按摩头皮,边按摩边说:“奶奶多梳头再配合按摩,能增强血液循环。”雷奶奶笑着说:“等我头发再长一点点,给社区打电话,你来给我剪发呀!”

95岁的胡冬英奶奶独居,看到天气很好,想把被子晒晒,打电话到社区,社工立即上门帮老人晒被子。胡奶奶连忙夸赞“社区服务真贴心,社工都很热情,既有耐心又有爱心。想买点什么东西,修个什么东西,一个电话都能解决了。”

71岁俞良荣奶奶想办医保卡打电话到社区求助,社工多次到老人家里收取相关资料帮助登记,拿到医保卡后,俞奶奶连声感谢,“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

像这样的无偿服务不胜枚举,蔡甸区城关12个老年宜居社区,每个社区都有固定服务的2-3名社工负责运营平台、接听电话和上门服务,如果遇到社工忙不过来的情况,蔡甸街就从其他社区调配任务。

除了上门服务,12个社区都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提供娱乐场所、活动空间,每个月都组织文娱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棉絮加工 家电维修 米面粮油

“超级社区”挑选200多家优质服务商低偿服务

89岁的刘爹爹说:“凭记忆抱着棉被走了两条街找棉絮加工店,结果店子搬走了。后来给社区打了个电话,我就坐在家里,社区派社工上门把被子打包收走,隔天棉絮加工店的老板就做好送来了,只收取我35元。真是实惠又方便!”

78岁吴齐凤爹爹打电话到社区说家里的油跟米快用完了,当日中午,社区社工和服务商万顺农产品湖北放心粮油的员工就把油跟米送到老人家里,付钱的时候,锅里的菜快糊了,社工还帮着翻炒了两下。吴爹爹说:“这一家的米跟油很不错,一直都在那里买,就是跟我隔着好几条街,每次自己搬回来太累了。现在打一个电话到社区,当天就能送到家来。价格还是原来的价格,真是太好了!”

目前,蔡甸区城关12个社区,2万2千余名老人(60岁及以上)已经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社区社工提供的免费服务和来自辖区200多家商户的低偿上门服务。鸡汤馆、副食店、水果店、棉絮加工厂、干洗店、自行车修理店、五金店等服务商种类繁多。老人有需求,一个电话打到社区,一些简单需求社工能够自己解决的,就免费帮老人解决,无法解决就安排服务商上门,像棉絮加工、干洗等服务,老人把棉絮或是衣服送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即可。若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有服务需求,社区将派社工上门收取物品。

如果服务不满意,遇到投诉怎么办?蔡甸区蔡甸街刘一平主任表示,“超级社区”的签约服务商所提供的服务范围不单单局限于社区周边,更要辐射到其他社区。目前所签约的服务商都是十几年的老店,口碑跟服务都是街坊邻里比较满意的。今年年底前,蔡甸区城关将收集所有服务商的信息,并进行大数据录入,根据老人口碑及服务质量进行考核,通过后进入“超级社区”服务商阵营,为城关老人提供服务。如果一旦出现老人投诉,超过三次,将取消服务商资格。

预计2020年,蔡甸区“超级社区”将辐射全区包括乡镇,惠及蔡甸区每一位老年人。

网上打造宜居养老“超级社区”

据了解,蔡甸区今年将城关12个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整体“搬”上网,并联合辖区内200多家优质商户,在互联网上打造成一个宜居养老的“智能超级社区”。“智能超级社区”的服务人员除开现有社区工作人员外,以一个社区每年20万元的资金投入,保证每个社区有2-3名社工,在避免人力资源浪费的同时,共享蔡甸区“互联网+居家养老”大平台。

“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分为基层级、街级、区级三个层级,基层平台设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每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单独配有办公区,呼叫中心、操作大屏设备、办公电脑和社工。这样一来,能够保证第一时间接听电话,根据需求尽快安排服务或联络服务商快速上门。街级平台设在蔡甸城关蔡甸街道服务中心内,起到统一管理、调配社工、综合管理服务商的职能。区级平台将设在蔡甸区社会福利院内,起到监控管理和结算的作用。

今年年底前,蔡甸区城关所有老人的信息将录入到“超级社区”平台内,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也同时对接跟进。明年年初,蔡甸区蔡甸街还将邀请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对城关内所有餐饮店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方可挂牌“社区公共食堂”,挂了牌就是纳入了“超级社区”助餐服务阵营,为老人免费送餐并按照老年食堂的标准收取餐费。

文/记者关馨  图/记者肖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