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树喻人 这些老人在纸上写下了心底话
2019-04-27 23:04:4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7日讯 4月26日,武汉乐龄养老服务中心、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铁南社区居委会在江岸区新村街道铁南社区椿萱屋老人照护中心举办“生命之树”长者心理减压团体辅导活动。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婷婷通过互动、冥想的方式,为老人舒压。三十多位老年居民排成长龙,依次自我介绍。“我88岁,喜欢热闹;我85岁,爱跳舞;我70岁,以助人为乐。”大家争先恐后地介绍自己,原本沉闷的空气一扫而空。

工作人员将现场老人分成四组,让大家用彩笔在纸上画树。“将自己比喻为一棵树。感觉自己像一棵什么样的树。”心理咨询师王婷婷说。

紧接着,王老师让大家回顾自己生命历程的过往,在纸上写上五件令自己印象深刻、引以为傲的事情。“我去欧洲游玩,发现了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区别,开心!”70岁的退休教师钱二梅拿起纸片向大家介绍起自己的开心往事。87岁的范成兰曾是一名普通工人,年轻时拉过板车,武汉三镇都留下了她的沉重脚印。她在纸上写下:“有退休工资,不给子女添麻烦。”这是让她最开心的事情。朴实的语言饱含深情,老人们把平时藏在心底的话都敞开心扉讲出来,写下来,心情十分舒畅。

王老师指导大家将自己写的五件事贴到所画的树上,老人们这才恍然大悟,这棵树和自己的过往何其相似,树干上的这些树叶就是一件件印象深刻的过往经历。当王老师告诉大家,这枝繁叶茂的大树,就是每一个人精彩丰富的一生时,老人们纷纷为活动鼓掌点赞。邓秀荣奶奶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还让自己开口和大家分享,互动性很强,氛围浓厚,让心情得到了释放。(文/图记者余丹夏 通讯员董秀娟 丁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