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不要升掉了善意
2018-10-11 03:32:39 来源:汉网

10日长江日报报道,武昌一小区,大门升级改造后给一位残疾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怎么不便呢?这位残疾人王女士,平时靠轮椅出入。大门加装门禁,撤了岗亭,又加了道门槛。如今她要进出,既没有保安来帮忙开门,也没办法自己“抬上”门槛,岂止“不便”,简直是天大问题。

于是她投诉,一投就是几个月。从报道看,目前仍没有解决。

这事复杂吗?不就是轮椅过不了槛,铲平不就行了?不行。小区加装门槛,为了防非机动车进出,给老人和小孩带来危险。所以,大多数业主不会同意铲平,他们不同意,就不能动用维修资金。物业公司当然不会主动铲平,为王女士一人去说服大多数?如果有这样的物业,请给我来一打。不是保障残疾人权益吗?说好的无障碍通道呢?业主委员会指了方向:120米远的地方,还有一个门,可以进出。

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就这样变得复杂,而且似乎无法解套。

如果你愿意,这件事也可以看成一个可分析的样本。

在我们周围,升级无处不在。整个城市在升级,城市的每一寸肌肤也在升级。升级为什么?当然是为了生活更好,更方便,更文明。比如有了门禁,小区安全性就提升不少。但是,升级要以成员获得感来衡量,比如我们感知城市交通升级,无非是靠一次次出行。但对王女士而言,这一次升级她的感知是不方便。

有些时候,我们并不能在发展中协调所有人的利益,所以时常会“牺牲”少数人的某些利益。但是,“牺牲”该有原则,有底线。王女士这样的残疾人,即使就一个,也不能被“牺牲”。进出大门这样的基本需求,不能被“牺牲”。

业委会说,120米远有一个门可以进出轮椅,是的,一个成年男子跑个百米只要十几秒,但一个轮椅人士,可以去试试,真是寸步难行。我们甚至可以脑补,一个残疾女士每天面对自家大门的无助与失望。

北大有个调查团队,实地探访“为什么中国街头看不到残疾人,而国外满街都是?”时发现,在很多国家,各种停车场入口最近的是残疾人车位,公交车有障碍通道,银行有残疾人按钮……

要说,这只是些细节,不花多少钱,也不费多大劲,需要的,无非是多一点的善意。

解决王女士出行的办法也不是没有,无非是多一点的善意。其实在这个“升级样本”中,谁都有可能成为各种升级中的大多数,谁也都有可能成为不同情境中的“王女士”,所以保持一点团体的善意,才是值得期许的升级。

□ 鲁珊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