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桌面转盘轻松找到所需功能 盲人也能玩转智能手机
2018-09-20 21:05:4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王法建)19日,华中科大研究生周江南发明的盲人用手机,在2018“西源汇”路演中获得意向性投资第一名。

据了解,在中国,1200多万视障者接触互联网和手机十分困难,目前市面上的读屏软件操作仍不够简便、效率低下,盲人没有很好的方式来使用智能手机。本科期间参与盲人和老年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时,华中科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周江南就留意到这个问题。读研后涉足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他深入研究语音识别合成和图像识别,并在IBM中国研究院进行了半年多的科研实习,创立网明无障碍科技,研发出一款面向盲人的智能多维应用系统——启明新视界,以人工智能为切口落地信息无障碍辅助系统,让盲人也可以玩转智能手机。

据了解,盲人以问答的形式与手机产生交互,了解和控制自己想要的一切。之前为了找到微信给某个人发消息,盲人需一个一个地用读屏软件去找微信再慢慢找到这个联系人。通过启明新视界只需要点击桌面的转盘,左右滑动就可以轻松找到自己需要的功能,大大提高了盲人使用手机的效率。与此同时,团队还开发了智能穿戴硬件,只需要绑定在盲人腰间,就可以监测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并进行语音和振动提醒。

周江南曾凭借此项目夺得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武汉赛区冠军,此番又在“西源汇”路演活动中崭露头角。

据了解,“西源汇”是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光谷创业咖啡共同打造的陕西首个全生态双创品牌,18日首次走进武汉,到光谷来取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