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殊孩子的汇演看哭老师
2019-05-08 10:51: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记者陈玲 通讯员杨士启 韦佳)台上,轻柔的音乐中,年轻美丽的学生们随着节奏展示着曼妙的舞姿。实际上,他们的世界听不到任何外界的声音……昨天,第八届湖北省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在武昌举行,我市派出7支队伍共12个节目参赛。

第八届湖北省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由省残联、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每四年举办一次,旨在展示残疾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用艺术展现生活,反映时代,贴近群众;展示残疾人的艺术才华。

一个动作每天练习几百次

和健全人的艺术活动不同,此次特教学校学生的表演,几乎都是台上学生和台下老师共同完成的。小演员们在台上吹拉弹唱跳,舞台的左右两边,至少有两位指导老师全程打手势,或者身体跟着一起夸张地舞动。孩子们要跟着他们的指示,才能顺利地完成演出。

此次艺术汇演中,来自武汉市一聋校的舞蹈节目《霞衣凤冠俏花旦》和《伞韵承情》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两支舞蹈的表演者均是该校的聋哑学生,最小的朱子怡才8岁。

指导老师杨杉说,为了练好舞蹈,孩子们吃了很多苦。“戏曲中有一个甩水袖的动作,对孩子们有些难度。这个动作,需要靠手腕的力量,把传统戏曲中那种长袖笔直优美地甩出去,普通人经过讲解后,可以很快找到感觉,但我们的孩子们因为听不见,讲解起来不是很能理解,需要练习更多次。”杨杉说,光就这一个动作,朱子怡和其他同学们就练了一两周,每天要甩几百次。

表演让自闭症孩子大变样

昨天,江岸区辅读学校16名智力残疾学生表演了一曲器乐合奏《星星的虫儿飞》,将现场气氛带到了高潮。在舒缓的音乐中,指导老师之一的王靖眼里有泪光闪动。

“孩子们真是太可爱了!”王靖说,训练两个多月来,从单独排练,到器乐合奏,几乎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位置,每个人负责的音乐句段,老师们都几乎是手把手地指导纠正。

该节目中弹钢琴的浩浩(化名)是一位自闭症学生,跟着王靖学了四年钢琴,改变很大。王靖说,刚开始,老师们花了很长时间摸索浩浩的学习规律,用教健全人的方法教他看五线谱,但浩浩没办法接受。后来,他们发现浩浩的记忆力和观察力特别好,就一边弹琴,一边让他在旁边观察,浩浩很快就记住了老师的动作。现在,浩浩不仅会弹钢琴,还学会了尤克里里等乐器。

浩浩妈妈说,现在儿子特别喜欢音乐。“他最喜欢的是自弹自唱《隐形的翅膀》,嗓音也很好听,儿子弹唱时,我们全家人都会一起听,一起唱。”

(摄影 记者陈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