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生命光彩 创造美好生活——回望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辉煌五年
2018-09-16 00:11: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绽放生命光彩 创造美好生活——回望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辉煌五年

新华社记者郑直

在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大礼堂,2016年残奥会轮椅击剑冠军荣静坐在座位上,聆听题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的大会致辞。作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600余位代表之一,她与其他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参与者们一道,在过往的五年间以各自的方式书写着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辉煌篇章。

自强拼搏绽放生命光彩

两年前的9月15日适逢中秋,在遥远的南美大陆,荣静在里约残奥会女子个人花剑A级决赛中夺冠。同时,中国游泳队统治泳池,乒乓球“梦之队”势不可当……在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交出了107枚金牌、 81枚银牌、51枚铜牌的成绩单,创造了51项世界纪录,自雅典残奥会起连续四届残奥会位列金牌、奖牌榜“双第一”。

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摘得174枚金牌,奖牌总数达317枚,位列金牌及奖牌榜首位,取得亚残运会“八连冠”。此外,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身影也闪耀在冬季听障奥运会、夏季听障奥运会、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世界冬季特奥会上。

五年来,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共参加了180项国际赛事,获得1259枚金牌。眼前的黑暗,脚步的蹒跚,都无法阻挡他们在赛场上绽放出耀眼的生命光彩。

冰雪赛场实现历史突破

1259枚金牌中,有一枚令人印象格外深刻。在3月17日的平昌江陵冰壶中心赛道上,在之前5:5打平的情况下,王海涛在加时局掷出的最后一投封死挪威队的进攻路线,中国轮椅冰壶队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中实现中国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在平昌,中国冬残奥代表团26名运动员参加了5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而在2014索契冬残奥会,还只有10名运动员参加2个大项6个小项。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为我国残疾人冬季运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冬残奥运动在项目开展、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竞赛训练等方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国冬残奥会项目开展由2项拓展到全部6个大项,开展冬残奥运动的省、市、自治区由2个发展到27个,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到上千人,举办了首次全国轮椅冰壶、残奥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赛事。

作为备战工作的一部分,位于北京顺义、占地总面积23.8万平方米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正全力推进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最早将在2020年底投入使用。4年之后,将有更多的残奥故事等待被书写。

残健融合创造美好生活

在体管中心大院的一座教室里,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办学招收的残疾人运动员们正在接受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教育,从这里走出之后,“运动员”将不再是他们身上唯一的标签。

残奥泳池“十金王”许庆便是班上的学生之一,在班里要求的实践活动中,他担任起亚洲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的志愿者,站在场边指导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集训队的主教练,则是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每一个类似的比赛,都凝结着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创造理想生活的努力。

对于残疾人来说,体育并不是运动员的专利,而承担着帮助他们身体康复的使命。据体管中心党委书记吴竞军介绍,仅在2017年,中心全年接待总人次数就达10.9万,越来越多的普通残疾人来到这里的赛场,体验体育的魅力。此外,中心与中国台球协会、北京国安俱乐部等合作,逐步搭建了斯诺克、游泳、足球、轮椅篮球等公益培训平台,牵头组织开展康复健身示范活动。

每一年,全国各地组织开展基层残疾人健身活动达千余次。“残疾人自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活动定期举办,自2016年起每年增加了“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特奥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全国经常性参加特奥活动的智力残疾人和融合伙伴达到124万人。残疾人在体育运动中迸发出的自强精神激励着他人,外界伸出的帮助之手也在温暖着他们的人生,走出阴霾,拥抱阳光,互相鼓舞,心灵相依,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