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细则
2018-07-18 16:27:54 来源:汉网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按比例

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武汉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九九八年四月六日

武汉市人民政府文件

武政[1998]30号

武汉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残疾人劳动的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称残疾人,是指有本市城镇户口、持有《残疾人证》二达到法定就业年龄、本人有就业要求、生活能够自理并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无业残疾人。

第三条  市、区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负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组织领导和协调。

市、区县残疾人联合会所属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在同级劳动、人事部门指导下,具体负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组织和管理。

各级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员编制,由同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计划、劳动、人事、民政、财政、物价、统计等部门应按各自职责,共同做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   

第四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按不小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人数的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按前款规定比例,应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人数不足1人而在0.5人以上的,应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不足0.5人的,可免予安排,但应按前款规定比例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安排1名盲人或重残人就业的,折抵安排2名残疾人就业。
单位投资兴办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职工,应视同该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

第五条  各级人民政府和各单位应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同时,继续办好社会福利企业集体安置残疾人就业,并鼓励残疾人自愿组织起来从业或从事个体经营。

第六条  残疾人就业应坚持先培训后就业的的原则,以提高残疾人的劳动素质,增强残疾人就业的竞争力。

第七条  残疾人就业受国家法律保护。用人单位对符合招收、招聘条件的残疾人应予录用,并应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和特长,安排适宜的工种和岗位。

第八条  残疾人一经录用,用人单位应依法与之签订劳动合同,由有关部门办理录用备案、合同鉴证、社会保险等有关手续。

第九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在每年底前,如实填写统计部门制发的《武汉市残疾人安置情况基层表》(以下简称基层表),经单位法定代表人签章后,送所在区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

第十条  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本细则规定比例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按年度差额人数和统计部门提供的上年度职工人均货币工资计算,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保障金),具体标准由市物价部门按物价管理权限审定。

企业缴纳的保障金从管理费用中列支,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缴纳的保障金从单位预算经费包干结余或收支结余中列支。

第十一条  区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应对各单位所送的基层表进行审核。并按本细则第十条第一款的规定,提出应缴纳保障金的单位名单及其应缴纳的金额,经本级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审查同意后,发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款通知书》。

第十二条  应缴纳保障金的单位必须按缴款通知书所列银行帐户、缴款数额和期限,缴纳保障金。

第十三条  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缴纳或者不足额缴纳保障金的,除限期缴纳外,并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应缴金额5%的滞纳金。

第十四条  确需缓缴或减免保障金的,必须凭同级财政、税务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核定的单位年度财务结算或决算报表,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区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审查,市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批准。

第十五条  保障金收缴工作,由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统一组织,缴款单位所在区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具体负责。

收缴保障金,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保障金专用收据,并加盖区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印章。

第十六条  保障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第十七条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应将区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上缴保障金的60%予以返还,其余部分,由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统一调剂使用。

第十八条  保障金应按下列范围使用:

(一)残疾人就业前职业培训费用的补贴;

(二)有偿扶持残疾人集体从业、个体经营;

(三)奖励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及为安置残疾人就业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

(四)直接用于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其他开支。

第十九条  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收支管理,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并将每年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十条  对虚报录用残疾职工人数或应缴纳保障金而拒绝缴纳,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缴纳,或不足额缴纳保障金的单位,由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提出批评,责令限期补缴和缴纳滞纳金。

第二十一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主题词:残疾人  就业  细则  通知

抄送: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市委办公厅,武汉警备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检察院

各新闻单位,各部属、省属驻汉单位

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998年4月16日印发

共印470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