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万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2018“一个都不该少”大型助学行动今日启动
2018-08-09 12:07:02 来源:

今日起,市慈善总会联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共同启动2018“一个都不该少”助学活动。此次活动得到汉阳、蔡甸、武昌区慈善会的积极响应,全市预计投入慈善助学资金近135万元,今年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阶段的困难学生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新学期即将来临,在这个收获喜悦的季节里,不少困难家庭的学生却为各种需要开支的学费或生活费发愁。一直以来,武汉市慈善总会都积极调动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自2014年开始,武汉市慈善总会携手武汉晚报及区慈善会每年开展"一个都不该少"助学活动。截止目前,已帮助了全市700余名家庭贫困且成绩优秀的学子,使用资金近300万元。



陈萍(化名),是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一家人生活加上三个孩子上学全靠妈妈的环卫工资和她打几份短工维持,因为经济原因,他们家姐弟三人轮流休学,常常辍学在家。在这样的家庭,陈亚萍想上大学是根本不可能的事。陈亚萍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后,市慈善总会就把她纳入为"一年都不该少"项目的资助对象,连续资助每年1.8万元的学费,爱心人士的资助化作了她学习的动力。她和姐姐都在学校担任团支书,她还担任副班长以及校级学生会学习部干部。她在校期间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种献爱心活动。为帮助烫伤女童、残障儿童,曾多次带领全班同学义卖报纸,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去关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还多次带领学校的志愿者到幸福福利院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为创造卫生文明城市他们姐弟三人多次参加义务劳动,还被学校多次评选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
现在,她已经毕业,目前在一家健康管理中心当实习生。主要给小朋友做视力保健,教小朋友绘画,作业辅导以及设计工作。现在既学习设计,也学习眼科知识,防止孩子近视,帮视力的孩子恢复视力。她说:"希望工作不仅是专业知识提升,也希望传递一些正能量,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周军(化名)是汉阳区社会孤儿,"一个都不该少"项目资助他的时候,他还在武汉市第三高级中学读高一。父亲早逝,母亲于2013年又因病去世,家里的连番变故,让他不幸患上了抑郁症。但他的成绩非常好,每次考试都是前几名,业余生活还喜欢画画。父母离世后,周军一直与姑妈相依为命,但姑妈也体弱多病,微薄的退休工资要负责周军高中的学习费用和自己的医疗费,为了节约开支,周军几乎一日三餐都回家吃,甚至一本100多元的工具书都舍不得买。
由于高考前压力过大,抑郁症复发,市慈善总会又积极联系心理治疗机构专家定期为他进行心理疏导,让他圆满完成高考。2017年考入黄冈师范学院,考入大学的周军,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军军说"没有政府的扶养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不会有自己的今天。也希望自己能将这份爱传递下去,用自己所学所长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随着国家助学政策的调整以及民政部门实施的困难家庭大学生助学工程,发挥了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保障了困难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今年,市慈善总会联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首次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阶段的困难学生全部纳入救助范围,资助各阶段困难学子,解决实际困难,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的"一个都不该少"活动还将"延伸资助内涵",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感恩励志教育以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受资助的困难学生学会尊重和感激社会对自己的帮助,知恩、感恩、报恩,激励学生更加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励志成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报效国家。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学生资助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得到汉阳、蔡甸、武昌区慈善会的积极响应,全市预计投入慈善助学资金近135万元。
为保证活动公开透明,本次活动还将邀请慈善志愿者对申请对象的家庭情况进行入户调查核实,让社会各界共同见证助学资金的使用。除此之外,还将推出一系列与助学有关的公益活动,期盼更多爱心企业和市民参与!
爱心参与热线:027-85729696。
捐赠账号:
户名:武汉市慈善总会
账号:421860158018001880636
开户行:交行营业部(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
行号:86015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