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如何应对区块链“大潮”?
2018-07-04 21:55: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公益行业的透明公开程度有望产生质的飞跃。新技术的应用也将提升全社会的公益慈善氛围。

进入2018年,“区块链”新技术正给公益圈带来巨大挑战。6月22日,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期益论沙龙以“区块链能给公益圈带来什么?”为主题,邀请互联网公益产业界代表、区块链技术专家与慈善公益专家,对区块链公益等议题展开对话。

区块链能否提升慈善公益公信力?

2017年,全国各类捐赠高达1458亿元,为历史最高,公益已经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社会公益发展的透明指数、公信力,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介绍了该学院对透明指数研究的尝试,比如与基金会中心网开展的公信力探讨、与普华永道共同开发的“慈善透明自测系统”项目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慈善组织信用评价标准研究等。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公益透明度,避免类似“郭美美事件”的发生,提升慈善公益的公信力。

中新金科国际集团总裁俞锦表示,她多年前在美国就已经注意到美国的志愿者“时间银行”,志愿者将工作时间储存在其中,通过区块链共同管理志愿时间,在未来进行交易,并由此享受公益服务。

“这反映出区块链是一种商业模式,可以让志愿者更加投入地做公益。”她表示,“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还有加密、智能合约等技术优势,因此对降低交易成本、保护数据真实性以及建立信任机制有很大帮助。”

尽管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有助于提升公益机构的公信力,但轻松筹企业社会责任前总监史策认为,从普通用户的角度,区块链并不能完全解决信任问题,慈善公益公信力问题并不会因为一种全新的技术而迎刃而解。“普通用户需要有很长的接受过程,只有当人们都认可区块链,而且当区块链技术成熟,新技术才能真正解决公益信任的问题。”

“有了区块链,公益参与者仿佛都带上了‘紧箍咒’,使人们知道不能乱来。”爱心链顾问于冬瑞说,“目前,区块链还存在痛点,比如跨链的实现与上链的规范性等,还有待于去攻克。”

“谨慎乐观”地看待区块链公益

关于区块链应用的成本问题,俞锦认为,长久来看,区块链不仅不会造成成本上升,反而会大幅降低成本,比如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化特点,可以大大降低沟通成本。区块链能够很好地消除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不法交易和投机现象。

史策较为谨慎。他提醒,正是由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公益组织才会遇到不可预见的挑战,比如上链环节中,如果上传信息出现错误,都会记录在区块链中,无法更改。而且,信息上链工作耗时耗力,意味着一线公益组织要付出大量的成本,并不一定有利于公益组织的发展。此外,当面临多个区块链的时候,公益组织是否都要上传等,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多数公益组织的人力和技术都是有限的,接入一个区块链可能都会付出很大的成本,因此要理性衡量自身的情况。”史策说。

于冬瑞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信息上链的成本很高。尽管目前公益领域有大量的区块链,但在几年后,可能多数都会“死”掉,公益组织应该接入哪一条链,的确是一个挑战,因此他建议公益组织面对区块链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健康的区块链不能只是技术,它也要更多考虑具体的应用场景,比如基于社区共识的区块链就更有价值。”于东瑞说,“区块链不属于任何发起方,要开放给所有参与者,才能实现包括公益领域在内的各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