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互联网公益进入3.0阶段
2018-09-13 17:05:00 来源:凤凰网公益
9月11日,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国际公益学院历时半年完成的《2017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总结了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概况,呈现了互联网公益在新时代的发展脉络。
 
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出席发布会,腾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窦瑞刚、灵析联合创始人彭微、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助理主任金紫南分享案例并参与讨论。
 
课题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互联网公益已经进入公益行为与互联网生产生活高度融合、互联网技术深度成为公益创新首要前提的3.0阶段。中国互联网公益在参与人群、动员能力、惠及领域及业态模式等方面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
 
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进入3.0阶段
 
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历经了1.0、2.0阶段,在2017年进入3.0的发展阶段。99公益日筹款项目——“小朋友画廊”在2017年9月,基于移动端的微信及其支付,刷屏朋友圈,15个小时内有578万人次捐款了超过1200万元,刷新了中国互联网公益纪录,彰显我国互联网公益新变化和新能量。
 
傅昌波指出,互联网公益1.0即“公益+互联网”,其特点是公益行业或公益活动只是把互联网作为其使用的工具;互联网公益2.0阶段即“互联网+公益”,其特点是互联网与公益的关系更为密切,互联网成为主导,公益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而互联网公益3.0阶段,是指互联网与公益真正融为一体,公益本身带有互联网基因,互联网也具有很强的公益内在属性,二者联袂将互联网的创新基因与公益向善的力量相结合,不断推动互联网公益迭代发展。
 
2017年,互联网公益参与度显著提高。据推算,2017年使用过互联网参与慈善的网民人数规模约为2.51亿。同时,民政部首批入选的13家网络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后中国慈善信息平台申请退出)运行一年多不断创新和发展,大大助推了全民公益。2017年度,通过12家网络筹款信息平台共筹集的善款,总额约25.9亿元人民币。
 
随着《慈善法》的深入实施,12家平台上捐赠、反馈机制的不断完善,公众可以随时了解、监督项目进展和善款使用情况,打破了企业、用户、公益机构间的信任屏障。与此同时,2017年8月17日,民政部办公厅公布《关于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上线运行的通知》,平台对外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反映公开透明理念已成行业共识。
 
各互联网公司依托自身技术和商业优势,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如“捐时间”“捐步数”,虚拟物捐赠蔚为风潮。互联网公司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寻人、信息无障碍建设等领域崭露头角。
 
在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浪潮的推动下,互联网公益基础设施初具规模,如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平台公司用技术引领了公益创新。同时,专业技术支持平台也大量涌现,用互联网技术改变公益形态。
 
2017年,互联网公益涵盖了社会各个方面,在精准扶贫、减灾救灾、教育助学、生态环保、大健康救助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由强调个人参与、人人可公益的微公益理念,正悄然向强调社群社交化、去中心化的方向转变,网络社群公益日渐成熟。如明星粉丝社群公益大放异彩,众多网络互助平台的继续深化发展。这些新变化,都体现了互联网公益在3.0新阶段的面貌。
 
合力推动互联网公益创新发展
 
报告在总结2017年互联网公益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其面临成长的烦恼,并提出应对挑战的建议。
 
首先,技术创新尤其区块链技术为公益行业的透明公开提供了可能,《慈善法》强调公益行业更好地完善捐赠信息反馈机制,这就要求公益组织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内部组织管理能力,确保项目执行流程获得公众认可。
 
其次,指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间虽存在较大差距,但未来这些平台在寻找符合自身定位、具有差异性的发展模式后,互联网公益生态将呈百花齐放之态势。
 
第三,目前,公益组织与平台关系日益密切,却不可避免地在捐款用户核心数据、企业资源等方面产生矛盾。促进互联网募捐平台与公益组织的良性互动,是今后必须重视的方向。
 
第四,《慈善法》针对以往慈善领域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精心进行了顶层设计,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然而要让《慈善法》在互联网公益领域真正落地生根,激发全民公益热情,需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第五,“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罗尔事件”等争议性事件,暴露了互联网公开募捐以及个人求助等领域尚存在问题。因此,应通过相应的行业规范来动态地解决类似问题,成立“互联网公开募捐行业管理委员会”迫在眉睫。
 
第六,深化互联网金融与公益结合。随着公益金融成为国内新兴的热门领域, “互联网+金融+公益”尚无突出表现。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与金融两种工具,创新公益发展模式,有助于探索中国互联网金融助力公益的独特模式。
 
第七,互联网公益每年都会诞生许多优秀的创新案例,政府需要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创新案例评选的行业影响力,完善激励机制建设,同时加强创新经验的推广力度。
 
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代表分享环节,窦瑞刚秘书长分享了腾讯基金会的公益尝试。他表示,腾讯基金会最初就将腾讯公益平台定位为网友、企业、爱心机构的公益互动平台,比如开发了“一起捐”新型募捐方式,将腾讯社交基因赋能公益。窦瑞刚认为,互联网公益应当借助平台和技术让公众更便捷地参与公益。
 
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助理主任金紫南分享了扶贫基金会联合蚂蚁金服设计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大病救助保障,项目实现全流程的互联网化,探索了“互联网+扶精准扶贫”模式。
 
灵析联合创始人彭微分享灵析理念
 
灵析联合创始人彭微介绍了灵析除了作为筹资平台,也为五万家机构提供一站式公益信息化解决方案。她认为,用数据驱动筹资发展,是机构长期发展的硬实力,未来是为价值观投资的理性公益时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