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助学掀热潮
2018-08-29 02:57:00 来源:慈善公益报

暑期接近尾声,开学季亦是“助学季”。这个暑假,扶贫助学中有一支力量不容忽视,他们是分布在各个领域的全国70多万家社会组织。

2017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对外公布,明确规定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现在正值“助学季”,众多社会组织掀起了扶贫助学的热潮。

全国性社会组织:发挥优势 扶贫助学

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社会组织超过77.3万个,全国性社会组织共2315个。虽然占比不高,但全国性社会组织在资产规模、动员能力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它们纷纷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以丰富的形式参与扶贫助学活动,给各地的贫困学生送去了一系列的爱心。

临近开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向丰宁县捐赠1000万元(由授渔计划五年内完成善款执行),善款用于资助丰宁县中小学生、中职学生的生活费和在当地开展“互联网+教育”双师课堂项目。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在暑假期间,民建中央办公厅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了“授渔计划·平安成长”精准扶贫助学项目,项目在河北(丰宁、阳原)、贵州(黔西、普安)、四川(大凉山)、广西、云南等地资助了众多困境学生。

成立于1989年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之一。该基金会开展“希望工程”助学活动,截至2017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40.4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74.8万名,19814所希望小学拔地而起……

目前,全国性慈善组织依靠其影响力广的优势,为全国各地贫困学生们送上了一系列的爱心。地方社会组织也紧跟步伐,发挥其地方特色为困难学子们送上了“开学礼”。

地方社会组织:多措并举 对口帮扶

在助学季,对于地方社会组织来说,他们依靠自身优势,深入基层了解贫困学生切身需求,积极参与本省扶贫助学活动。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一定更加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回报家乡!”这是江苏如皋首批接受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领取圆梦助学金后的感言。为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如皋市慈善基金会提前向各镇(区、街道)慈善分会、各高(职)中学校发出了《关于开展2018年“圆梦助学”活动的通知》。

随后,“圆梦助学”如期举行,首批114名寒门学子每人一次性受到资助3000元。据了解,如皋市慈善基金会开展的慈善“圆梦助学”活动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连续开展11年,累计出资368.5万元,资助1610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既要内部挖潜,也需要外部支援。经济较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对口支援经济欠发达地区,将本地的社会力量引导到贫困地区,形成了扶贫助学的“闭环”。

在帮扶“需求”和“供给”有效对接的基础上,不久前,浙江海盐县慈善总会与四川省屏山签下三年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其中,为使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就业后带动家庭从根本上脱贫,海盐县慈善总会把“帮你圆大学梦”助学活动送到屏山县,对2018年至2020年新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新生,且为屏山县内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支出型贫困家庭、建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给予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助学金。

目前,助学活动还在继续,社会组织作为扶贫助学的一支重要队伍,给众多贫困家庭送去温暖,也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洒向了千家万户。

记者 张迎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