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公益行业薪酬与人才实践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2019-02-23 00:38:00 来源:公益时报
这一次,公益可以走在商业之前
 
人才问题在过去十年始终是公益行业绕不过去的问题。近日,由ABC美好社会咨询社自主发起调研并撰写的《2018年公益行业薪酬与人才实践调研报告》在北京发布。现场近百位公益行业从业者和关注者,以及线上近千名观众一同见证和参与了报告的发布。
 
\
近百位观众来到现场参加了发布会
 
ABC人力资源条线总监刘宇晗分享了报告的编写背景、调研方法论及核心发现。整个调研的出发点聚焦行业关注的三个问题:公益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究竟有哪些核心且真实的问题、薪酬调研背后更通识性的问题、公益行业人才发展现状。而最终调研报告的呈现从人才结构、保留与离任、职业发展、能力培训以及多元化用工五个方面分别阐述。
 
\
ABC人力资源条线总监刘宇晗介绍报告核心发现
 
随后,来自腾讯北京志愿者协会、墨德瑞特管理咨询、善远咨询、朴睿管理咨询、立心公益的嘉宾一起就报告内容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圆桌论坛。
 
腾讯北京志愿者协会陈光老师分享了腾讯在推动员工志愿者服务方面的实践,腾讯从公司的角度认为员工参与公益的是一项促进员工跟企业关系、认可企业文化的举动;来自墨德瑞特的刘晓雪老师就公益组织如何为员工,特别是一些从商业跨界而来的员工提供支持性的环境,来促进职业的转化和发展发表了观点。作为行业资深猎头、善远咨询的联合创始人石敏老师认为随着人才越来越多的流动,通过优质的平台和渠道,搭建一个引进商业的人才进入到公益机构工作、带动好的经验管理模式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举措。ABC人力条线合伙人郭婷婷老师针对现场公益组织问题进行了回答,她认为一个机构的核心就是机构的负责人,负责人的能力对于机构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采用外部教练等方式提升负责人的能力。在商业与公益领域同时创业的刘朝林老师认为ABC作为一家为公益组织提供企业级的专业咨询服务的机构,在人才实践上就走在了很前面。多年来,ABC从各大专业咨询机构、高校招募咨询志愿者,以紧密有效的培训和跟踪体系为公益组织提供企业级的专业咨询服务,是非常好的走在商业之前的用人模式。
 
\
多位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公益行业人才问题的现状和实践
 
“这一次,公益可以走在商业之前”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想象力的说法。而在今天,公益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用工的多元化等趋势越来越显著。当我们面对行业人力资源问题之时,一些改变已经发生。而作为行业能力建设的组织和以及研究与创新的智库,ABC会坚持用专业的态度和眼光聚焦这些问题,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8年公益行业薪酬与人才实践调研报告》核心发现
 
公益行业到底缺乏什么样的人才?
 
根据调研,本报告指出,公益行业最缺失的是骨干力量,也就是管理中层。从纵向人才梯队角度来看,公益组织员工在30~34岁阶段存在着明显的断崖式下跌,占到总人数的14%,横向对比商业组织占比少约1/3。

\
同时,年龄上的断层体现在具体层级上,中层和资深员工年龄中位值只差3年,而高层和治理层的年龄中位值存在平均8岁的年龄差。这个年龄差反应在公益组织内部,是机构的大脑和四肢之间有可能缺乏有效的链接。
 
公益组织留不住人这个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谈到公益行业人才问题,留不住人的问题就不得不提。本报告指出,2018年公益行业的平均年度离职率已经达到54.3%。高流失率带来的是持续的招聘压力、团队稳定性难以保持、工作延续性难以保证;在一些公益机构中,高流失已经成为机构进一步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

\
这些困局该如何解决?
 
面对人才缺乏、流失率高等公益行业困局,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来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问题呢?本次报告中提出了几个应对的解决办法。
 
1、从愿景和战略出发全面的梳理机构工作,区分哪些工作是必须的、核心的,哪些工作是非必须的、可外包的、或者短期内不必要投入精力的,保持机构在正确的方向上专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2、针对难以招聘的岗位进行细分研究,判断替代方案,比如一个全职岗位的工作可能由兼职+实习生的方式来弥补;
 
3、机构管理层应该更为开放的与员工沟通职业期望,寻求双方的契合点,必要的时候提前进行有准备的人员交接方案、候补人选搜寻;
 
总之,公益机构需要通盘的考虑多种用工方案,走在商业之前,综合利用全职、兼职、短期工、外包、实习生、志愿者资源实现工作的达成。
 
关于ABC
 
ABC美好社会咨询社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首家撬动专业志愿者为社会组织提供管理咨询和研究服务的社会企业,目前设有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五个分社。ABC汇聚、引领、发展专业志愿者,帮助社会组织提升内部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引领志愿者跨界赋能增效的同时,帮助其实现个人成长、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截至2018年,ABC共有超过1,800位专业志愿者累积完成教育、养老、扶贫、性别等领域180多个咨询项目,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80,000小时。

作者:文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