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药神,他需要专业MEIEstore
2018-07-06 17:20: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我不是药神》作为商业影片,获得引人瞩目的成功,票房估计会到20亿以上?徐峥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药侠形象,煽情是商业影片的擅长。整个影片围绕“格列宁”这种“神药儿”为核心,徐峥塑造出了一个极其不专业的药商形象,展开各种矛盾冲突。一定程度上,一个极其不专业药商的种种“囧”,意外的成了天然的票房高手。

\

《我不是药神》电影有其真实事件背景,作为药品代购第一案,当时曾经引起司法界和医药界的轩然大波。我们从真实案例中来探讨专业药商的专业思维。格列宁的原型,其实是某著名制药公司研发出来的一种抗癌一线用药。2002年,一个叫陆勇的白血病患者在医生建议他服用了两年瑞典药商生产的格列卫。擅长英语的陆勇发现印度药商仿制同成分的伊马替尼价格特别便宜。在自己服用同时,陆勇也为几百位病友购买了印度仿制的伊马替尼。后陆勇由于代购的事情被以涉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提起公诉。几百名患者曾联名写信,请求对陆勇免予刑事处罚……随后,检察机关撤回了对陆勇的起诉,法院也对“撤回起诉”做出裁定。

\

笔者想从另一个角度,挖掘一下“现象级”影片背后的专业药商行为和解决现实问题可能的新商业模式。在《我不是药神》煽情之外的非荷尔蒙地带,要想获得专业的见解,必须找到相关的资深业内专家。于是,笔者专访了拥有互联网医药资质和GSP认证的知名药企“嘉事瑞康(北京)医药有限公司”,和商务总监吴双影就《我不是药神》背后的专业问题展开了探讨。吴总和我娓娓道来《我不是药神》背后的专业问题和大健康新商业模式。

\

首先,一手货源和可以追溯的合规货源,是专业商业企业的第一要务。印度产的甲磺酸伊马替尼,和原研药不同。区别在于晶体不同,原研药采用的是贝塔晶体,印度药采用的是阿尔法晶体,诺华公司也与印度政府达成了协议,该药只能在印度境内销售,不可售往境外,否则视为侵犯诺华专利。不同企业的药品,成分一样,还需要做“一致性评价”,确保不同生产条件和工艺有相似的疗效和毒副反应。而且,药品和健康品代购流程可以使用更靠谱更合规的平台渠道。

嘉事瑞康早在2005年就上线了全球第一个医药博客“医药星球”,以原研药品说明书内容的展示查阅为核心用户价值,导航大健康医药消费。嘉事瑞康在医药商业领域的专业性,积累下了大量的上下游企业业务资源。近些年,嘉事瑞康在做医疗机构药品配送中心的同时,也大力用智慧物流和智慧医疗的技术深度服务了上下游客户。

从法律上说,陆勇的代购,“非正常购销渠道药品”,都定义成假药。专业医药经营角度,未经中国相关部门批准在国内销售的外国药品,都属于售假范畴的概念。“GMP”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缩写,中文的意思是“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或是“优良制造标准”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从厂房到地面、设备、人员和培训、卫生、空气和水的纯化、生产。GMP是一种特别注重在生产过程中实施对产品质量与卫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GSP是英文Good Supplying Practice缩写,称为《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吴总讲到嘉事瑞康的GSP和互联网化平台建设投入了上亿资金,针对物流中心、储运设备、平台型软件、人员和培训、产品优选、首营审核、计划采购、购进验收、储存、销售及售后服务等环节对经营产品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

美e康福电商的技术架构是F+B+B+C,是嘉事瑞康在推进实体业务中,孵化生成的生态大健康产业模式。大健康产业中,最重要的是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发!并且还要将科研成果及时产业化。互联网大健康企业,只是B2B,B2C,或者信息撮合的A证儿型商业平台,解决不了“身体消费”问题。就像《我不是药神》中看到的,大量具体的社会问题要解决。嘉事瑞康把问题当做机会,家庭职能和政府职能外包的企业化解决方案就是“美e康福”的业务思路,实体业务要植入软件和硬件的后台支持,大健康类业务除了产品问题,很大一部分还是要归结到服务问题。美e康福,优选有新产品开发能力的医药机构、食品机构、器械耗材机构、化妆品机构,联合专业的医疗服务机构,以“健康智能芯片”导航“身体消费”。

\

要搞清楚《我不是药神》背后的问题,必须先要查阅追踪一下相关背景资料:

格列卫是瑞士诺华制药公司于1998年发明的一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类的靶向药物,专门针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胃肠间质瘤患者,费城染色体呈阳性的急性淋巴性细胞白血病患者也可以使用的药物。同年,印度政府在印度国内强制生产,主要由印度NATCO公司生产,商品名VEENAT。GMP认证的药品制造企业的产品配送到全球、全国的医疗机构需要专业的GSP认证的医药物配送服务。

\

2013年4月1日,诺华制药的格列卫在中国的20年专利期已满,豪森药业和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分别生产伊马替尼片剂型和胶囊型仿制药。知识产权!在创新药和创新领域至关重要,有了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才有企业愿意在创新和研发领域投入巨资。中国加入WTO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但是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印度被欧美国家制裁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压力远远大于印度。

类似的,让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青蒿素100%是中国原创,但单独使用青蒿素疟疾虫会产生抗性,药物会很快失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90年代开发出了一个很有效的组合:青蒿素+苯芴醇,或者叫复方蒿甲醚。这个组合杀疟疾效果非常好,抗药性很低。诺华于1994年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协商获取了复方蒿甲醚的国际专利。诺华拿到这个专利后继续进行了大规模科学临床对照实验,完成了从实验室验证到临床验证,再拿到各国的批准生产经营许可过程,在欧洲、非洲上市。知识产权是产品的“基因”,但研发、生产、批发、零售、新产品推广是个庞大的体系。

吴总介绍说:消费者、患者、医疗机构、药房机构、研发机构、生产机构、渠道分发机构、终端推广机构还包括大量的像徐峥扮演的角色、陆勇那样的多重身份“自由人”,构成了整个医药、大健康产业链,产业生态,不仅仅是“商业生态”,不仅仅是利益关联。身体消费需要专业的力量参与,推动整个生态的良性发展。道德法规只能管人,不能约束微生物、病魔。保持家人健康、疾病康复是一个过程,需要的是美e康福这样的专业系统工程的工具。

吴总最后总结说:美e康福“MEIEstore”,帮助企业和消费者改善未来,用的是“整案IP”模式快速导入,避免了漫长繁冗的知识产权研发及品牌营销策划过程。除了药品、医疗器械这样的超级专业产品外,其实食材、食品、保健品、化妆品、个人养护和家人养护品等都需要美e康福这样的专业系统工具,全产业链环境平台。让研发、生产、商业流通各尽所能、互补搭档。让消费端摆脱被强硬推销,被“忽悠”,让大众都能安心、温馨的解决现实问题,享受“不一样”的专业服务。

MEIEstore这个大健康新平台,像个世外桃源,在快消费和竞争的商业环境中,我感到了一缕春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