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儿女号”列车驰骋一周年了
2018-07-09 16:40: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2018年7月7日,对于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英雄儿女号列车命名开行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英雄儿女号列车载着万千中华儿女,奔驰在从三晋之地的太原到淞沪会战的上海广阔的中华腹地,连接了从巍巍太行到浩浩东海,从黄河畔到长江口,从东海之滨,到中原腹地的五省一市。

4.jpg

5.jpg

这趟列车与我们平时所搭乘的高铁有所不同。正是在这趟列车上,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带有英雄文化主题特色的宣传随处可见。列车外壁上贴有“中华民族英雄儿女”的字样和英雄儿女品牌联盟的标志;英雄儿女号的巨幅宣传海报也贴满了车厢的内壁。另外还有令乘客点赞的细节设计。每一张座椅的背面都贴有我国各个时期涌现出的王进喜、雷锋、焦裕禄、董存瑞等英雄人物的介绍,乘客在座位上就能读到他们的故事。高铁内的显示屏也在不间断地播放着具有教育意义的宣传影片。这些英雄人物曾经是我们民族的楷模,今天仍然是我们的精神楷模。曾经以学习他们宣传他们为荣耀,现在更是我们这个时代和民族所需要的。这些创意和设计,让我们当代的年轻人知道了这些英雄人物是谁,知道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谁为我们创造的,知道这样舒适平稳方便快捷的高速铁路是从哪里来的。将英雄文化植入到高铁,是将英雄文化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最好的表现手段。为了承办好这次英雄儿女号列车的冠名活动,太原铁路局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将列车变为最佳的英雄文化传播载体。英雄儿女号开行后,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和国内主流媒体的高度赞扬。海外华人和港澳地区的媒体都进行了系统的报道。舆论纷纷称道,这是真正扬我中华民族英雄气概的英雄儿女号!它不仅发挥了高速铁路的普通职能,安全运送了客人,还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英雄精神随着乘客的流动传遍了神州大地。用高铁这个载体来宣扬英雄文化,这是太原铁路局弘扬英雄文化,培育和提振国民英雄精神的一个创举。

6.jpg

7.jpg

8.jpg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一个没有英雄人物的国家是没有历史的,一个没有英雄精神的民族也是没有未来的。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多少英雄人物风起云涌,次第而出,站在时代的潮头,面对各种艰难困苦,挺身而出,带领人民前赴后继,向死而生,才创造了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曾几何时,卢沟桥头,炮声隆隆。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民族危亡,迫在眉睫。正是他们,中华民族的英雄们,以血荐轩辕的气魄,在那暗无天日的岁月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用生命筑起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如今,硝烟散尽,昔日的中华大地,宁静祥和。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时刻这一历史的关键节点上,如何承担起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仍然需要那种舍生忘我的英雄精神。而英雄儿女号列车的开行,就是让英雄文化与铁路科技结合,以英雄文化充实科技内涵,以科技力量助推英雄文化,就是充分发挥了世界第一位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的中国高铁在弘扬英雄文化,传递英雄精神方面的作用。太原铁路局副局长刘枫在英雄儿女号列车始发仪式上致辞时说,我们不能忘记民族的困难,更不能忘记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崇尚英雄、祭奠英雄、弘扬英雄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9.jpg

10.jpg

11.jpg

为英雄鼓与呼也是具有英雄精神的奉献行动。目前中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0000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这些都是千百万铁路系统的员工默默奉献所铺就的,他们就是中华民族高铁事业上的英雄儿女。人民铁路人民建,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系统利用高铁这个载体,成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最强大的移动媒体平台的行为让人点赞!希望有更多的英雄儿女号列车,驰骋在中国的大江南北,并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驶出国门。正像英雄儿女号的发起人之一颜建国先生所言,弘扬英雄文化,提振英雄精神的事业永远在路上,他愿意穷尽毕生的精力为此来奔走,来呼喊,来践行。

12.jpg


\东北新闻网
微信订阅号

\东北新闻网
手机版

\东北新闻网
法人微博

\新闻客户端
Android版

\新闻客户端
iPhone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